收入最低20%国人 连续三年面对物价下跌

字体大小:

统计局昨天的文告显示,收入最低的20%、收入中等的60%及收入最高的20%,所面对的整体通货膨胀率分别为负0.1%、0.5%与0.8%。

去年收入最低的20%国人面对物价下跌0.1%,这是连续三年下滑。

从整体来看,一般家庭的全年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则上升0.6%,扭转了2016年的0.5%跌幅。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1月23日)发布的文告显示,收入最低的20%、收入中等的60%及收入最高的20%,所面对的整体通货膨胀率分别为负0.1%、0.5%与0.8%。

若扣除自住型住房估算租金,低、中、高三个收入阶层所面对的通胀率则分别1.8%、1.7%和1.8%。

文告指出,收入最低的20%物价下跌,主要反映住宿费用以及巴士与地铁车资下滑。

收入中等的60%及收入最高的20%物价走高,则是因为许多开销的价格上扬,这包括食品与油价、补习与其他费用、医疗服务费、电费、停车费、路税、雇用外来帮佣的薪水及水价。

整体来说,这些价格的上扬抵消了住宿费用与巴士及地铁车资的下滑。

文告指出,若排除自住型住房估算租金,一般家庭的全年整体消费价格指数上升1.7%,高于2016年的0.3%增幅。

其中,食物价格起1.4%,医疗起2.5%,交通起2.6%,教育起3%,耐用品与服务起1.1%。唯一价格下滑的是住房与水电,跌2.5%。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指出,医疗与教育费倾向于走高,这可能会是让收入一般的家庭感到担心的问题。随着佳节即将来临,鱼与蔬菜的供应中断,将对未来几个月的价格造成上行压力。此外,油价走高也可能对交通与电费造成通胀压力。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收入最低的20%家庭面对的通胀基本上是零,没有受到通胀影响主要是因为政府给予的回扣与资助抵消了通胀的效应。

他预料,家庭通胀有上升趋势,但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加快的关系,属于正面因素,只要通胀速度不要过快就没有问题。

另一方面,贸工部和金管局较早时的文告指出,在主要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之际,随着全球需求改善,入口通涨可能轻微上扬。尽管近来有所波动,全球油价预料在今年只会稍微增长。全球食品商品价格预料也会稍涨。

整体来说,成本压力会相当受到限制。尽管人力市场近来改善,但对于之前累积的多余人力的缓慢吸纳,将会在近期内对薪金压力起缓冲作用。

汇丰银行经济师陈敬阳指出,金管局维持核心通胀率预测与预料油价今年只会稍涨是“相当保守”的预估,并认为这项通胀预估的主要风险将来自油价。

他说:“如果油价维持近来的涨幅(今年以来的均值比2017年的均值高出22.7%),金管局预料须要检讨对油价的预设,并可能提高整体通胀范围的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