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元凶是机器人?

插图/张进培
插图/张进培

字体大小:

无论谁是罪魁祸首,加强市场监管才是良方。

如果要让机器人在股市代劳,加强监管非常重要,因为机器人可以是帮手,也可以是杀手。

农历年关将至,却碰上全球股灾来袭,投资者感叹今年春节红包恐怕要大缩水了。

美国股市上周重现闪崩梦魇,殃及亚洲股市哀鸿遍野。说实在,这场股灾来得迅速且凶猛,让人措手不及,也摸不着缘何暴跌。

正如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的:经济这么好,现在抛售股票就是大错特错!他认为,美国经济正表现强劲,并指出那些正在卖出股票的投资者将会后悔自己的决定。“在过去,当有好消息出现时,股市就会上涨。而在今天,当有好消息出现时,股市却会下跌。这是个大错误。”

在写这篇文章时,股市继续波动,经纪忙着回答投资者的100个为什么。

这一波股市暴跌显然缺少了明确的导火线。一些“受灾”朋友说:感觉一觉醒来一无所有。明明1月份形势还是一片大好,一进入2月,突然间一切变了天。

美国时间2月5日星期一,注定会是让历史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美国股市引发了一场全球股灾,全世界股市溃不成军,在这场股灾的背后到底谁是罪魁祸首?最讽刺的是,在这之前,美国联邦储备局新任主席鲍威尔刚刚正式宣誓就职。

继上周一美股暴跌拖累亚洲股市后,华尔街周四再重挫,亚洲股市隔日无一幸免受创,正在准备过农历年的中港股市更是重灾区。

遭波及的本地股市也伤痕累累,让股民担忧股市继续波动而必须在惶恐不安中过狗年。

尽管分析师“很冷静”,但股民一点也冷静不下来,一些股民就说:“口袋被烧的可是我们,不是分析师!”

这波震荡是“健康调整”?

分析师的任务就是要分析因由。就如分析飞机失事一样,分析师把矛头指向各种可能的起因,从美债收益率走高、薪资增速加快令通胀升温、市场担忧美国联邦储备局过快加息,到流动性趋紧等,不一而足。有人认为,美股已经是牛市第八年,即将步入第九年,与此同时,各大央行开始告别量化宽松,全球流动性在收缩,外部环境越来越不利于高估值资产。意味着,这一轮牛市中美股估值过高,累积了泡沫,如果没有调整,随时会爆破。也因此,才有人形容这波震荡是“健康调整”。

本地股市也一样,海峡时报指数今年一直保持强劲势头,一些聪明的投资者早已意识到如日中天的股市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准备“见好就收”,以免股市冲过了头而垮下来。但仍有股民来不及套利而被烧到手指,现在只好频问“为什么会这样?”

在种种可能因素中,联储局准备加快加息步伐被认为是罪魁,而祸首会是美国债收益率上涨吗?

有专家认为,上述各种理由都不能作为上周美股乃至全球股市闪崩的决定性因素。

正当大家在寻找股灾元凶之际,忽然有业内人士把矛头指向机器人,爆出这轮美股“闪崩”是算法交易机器人惹的祸。

何谓机器算法交易?

据专家介绍,目前很多金融公司使用机器算法来执行复杂的交易指令。机器算法交易将确认市场机会,然后比任何人为的操作更快出手交易。

什么是机器算法交易?简单说,就是由机器人观察市场价格波动,由机器人计算什么时候进场,什么时候退场,并由机器人执行交易,而这往往会使股市里的资金短时间内或同时快速朝一个方向流动。

例如,有人设置一个止损标准,一旦股市下跌5%,就会触发机器算法抛售股票,而如果大量机器算法同时触及止损线,股市就会出现大暴跌,进而触发更多止损交易。

机器人算法,可以避免受交易员情绪影响或非理性行为,但机器人的理性行为,却也会导致更多急速下跌的现象出现,这次美股闪崩,与机器人有很大关系。有分析形容为是算法“股灾”。

一名分析师说,利用机器算法交易已经非常普遍,估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有超高一半的交易由机器交易员来完成。这种交易方式肯定加速了上周一美股市场的抛售潮,引发道琼斯指数在10分钟内猛跌超高800点。“像这样爆炸性的急速下跌,肯定是机器造成的”。

机器人如何在这次的股灾惹祸?多数分析师认为,前周五公布的美国就业市场报告显示出强劲的工资增长,股市马上下跌,因为当天决定抛售股票的一定是机器人。

在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国债价格就一路下跌,促使国债收益率上涨。机器人(交易员)当时正等待收益率上涨到3%,便抛售股票,买进债券。当国债收益率达2.9%时,形成一个触发点,机器算法在这个点时会自动抛售股票,也触发股市直线下泻。

加强监管是良方

说到底,原来这次股市闪崩的引爆点,是美国债收益率攀升到3%这个魔力数字!机器人则是股灾元凶。然而,无论谁是罪魁祸首,加强市场监管才是良方。在美国股市,使用电子程序交易的情况相当普遍,成交量占了市场六成比重。

在新加坡,人工智慧的采纳日益普遍,如果要让机器人在股市代劳,加强监管非常重要,因为机器人可以是帮手,也可以是杀手。

2018年开年一个月就遭遇全球股灾,再过几天就是农历新年,在“送鸡迎狗”之际,股市并不安宁,狗年会不会是“鸡飞狗跳”,股市波动比较大的一年?我当然希望是“狗年旺旺”——强劲的美国股市带动本地股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