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 本地企业应携手提升业务开拓商机

约200名中小企业老板、商家代表和商会会员出席《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财政部长王瑞杰(台上中)同工商总会主席张松声(左一)、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右二)和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右一)进行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对话。对话会由《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主持。(陈斌勤摄)
约200名中小企业老板、商家代表和商会会员出席《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财政部长王瑞杰(台上中)同工商总会主席张松声(左一)、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右二)和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右一)进行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对话。对话会由《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主持。(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企业应该分清在什么时候竞争,什么时候合作。中华总商会也应善用政府的新措施,带领企业展开健康竞争和积极合作。

本地企业既是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在广阔的全球市场面前,企业应该互相帮助,携手开拓商机。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上指出,本地企业可以在不同层面加强合作,例如共享设备和资源,降低营业成本。政府也会继续协助企业加强与国内外伙伴的合作关系。

“俗话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通过同行业与不同行业间的合作,本地企业能够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开拓更大的市场。”

新财年财政预算案以“亲商”为主题之一,推出三项针对本地企业的津贴计划,包括企业发展计划(EDG)、生产力提升计划(PSG)和新版企业合作计划(PACT)。下个月起,本地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只要相互合作发展业务就能申请企业合作计划津贴。

与竞争对手合作 黄山忠:说易行难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与王瑞杰对话时指出,三项计划中最难推行的就是企业合作计划。虽然这项计划为合作项目提供最高70%津贴,但要让彼此竞争的企业携手合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黄山忠举例,虽然凯德集团等政联公司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带领本地中小企业进军海外市场,但中小企业其实只是大企业的租户,“还是要交租金”。

他透露,中华总商会正考虑在上海办事处设立共享办公室,让初出国门的中小企业能借助办事处的设备、资源和人脉,快速扎根当地市场。

王瑞杰认为,企业应该分清在什么时候竞争,什么时候合作。商会也应该善用政府的新措施,带领企业展开健康竞争和积极合作。

10多年前,当王瑞杰出任贸易发展局(现为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局长时,本地企业对携手进军海外市场的提议很排斥,认为竞争对手无法合作。

“过了10多年,本地食品企业已在食品厂商联合会带领下,一起到海外参展,还在(购物网站)天猫设立新加坡品牌馆。”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也分享总会近年来加强企业合作的心得。他说,制造商总会旗下有食品、机械和电子等10多个不同行业,多年来都是各自发展。这五六年来,总会大力促进各领域间的交流学习,也同马来西亚和越南当地商会密切合作,以更好地推动本地企业转型。

符标熊说,传统制造业需要大量土地和人力,数码经济推动的行业转型浪潮,对“既没土地也缺人”的新加坡带来全新机遇。“我们可以与区域伙伴合作,让整个亚细安变成我们的厂房。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业者也可以合作互助。”

王瑞杰肯定商团和商会在推动企业合作与转型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说,政府会继续给予商团和商会所需的支持,例如通过本地企业与协会发展计划(LEAD),为商团和商会提供资助,帮他们加强自身能力并持续推动行业转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