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两地新预算案虽多处相同 新港应对长期挑战做法不同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香港的新财年财政预算案有许多相同之处,但两地政府应对长期挑战的做法不同。

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报告指出,今年新港预算案都注重提高经济增长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长期挑战,但香港政府更倾向于采取干预性措施,并计划通过引进外来人口解决问题;新加坡则坚持减少对外劳依赖的立场,通过提高生产力应对挑战。

全球经济复苏,新港政府在上财年都录得高额盈余,香港政财政盈余达1380亿港元(233亿新元),我国政财政盈余也创下96亿元的历史新高。在新财年,两地政府都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建设、创新和科技,以支持长期增长。

报告指出,新加坡和香港未来几十年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为财政可持续性带来的挑战。根据2017年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新加坡和香港的老年抚养比率未来30年将快速增长,并在2050年突破60%,远高于46.3%的发达市场平均值。

换句话说,到了2050年,新加坡和香港每100名劳动人口得抚养超过60名老人。如果没有政府干预,这样的趋势最终可能导致财政出现结构性赤字。

惠誉认为,港府今后将采取更多长期干预性措施,即让政府在设定经济增长方向上扮演更重要的作用。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预算案声明时指出,考虑到资讯科技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以及经济体间的竞争加剧,政府可能会大力推动具有增长潜力的行业。

针对制约香港经济发展的土地和人力问题,政府则打算通过引进外来人力和成立土地供应小组来应对。

相比之下,新加坡社会对新移民快速增加的不满,则限制了本地政府解决劳动力短缺的能力。报告指出,新加坡多年来一直在寻求通过提高生产力,减少对外籍员工依赖的策略。新财年预算案也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更多支持生产力增长的措施,包括鼓励企业创新和采用科技。“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加坡走在香港前面。”

惠誉也留意到,今年我国预算案还宣布多项增加政府收入的措施,最主要的是上调消费税和部分住宅买方印花税。惠誉认为,新加坡一直在朝更加累进式(progressive)的所得税制度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