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先后表示要向对方商品加征25%关税 中美贸易战升温互亮底牌

字体大小:

中国的反制行动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美国清单公布后将有大约两个月的咨询期,过后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公布最后的清单。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美国特朗普政府周二威胁要对1300种价值约500亿美元(约66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以惩罚北京强迫美国公司转移技术的政策。中国周三立即对等反击,决定对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及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价值同样约500亿美元 。

中国的反制行动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昨天(4月4日)说,“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爆发贸易纠纷,已经引发市场担忧将演变成全面的贸易战,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美国华尔街股市昨日开盘猛挫,三大股指的跌幅皆超过1%。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发推文称,美国没有和中国打贸易战,那场战早在多年前就被代表美国的愚蠢或无能的人打输了。“现在美国每年有5000亿美元贸易逆差,还有3000亿美元知识产权被盗窃。我们不能让这样的情况继续。”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二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以非消费产品为主的建议清单,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行业。

洗碗机、电视机和汽车零部件等消费品也在加征关税商品之列,但清单不包括鞋履、服装、手机和家具等主要零售商品。这使零售商松了口气,若对这些商品加征关税、推升美国零售商店物价,可能引发美国消费者强烈反对。

这份清单公布后将有大约两个月的咨询期,过后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公布最后的清单。当局也将于5月15日就清单内容举行听证会。美国之音说,这项关税最早要到6月初才能开征。

消息公布后,中国商务部、外交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团纷纷予以回应,指中方将于近日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中国刚在4月1日宣布,从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七类128项进口商品,包括水果、坚果、猪肉和红酒,加征15%至25%不等的关税,以报复美国对中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

针对美国的最新征税建议,美国工业团体和国会议员的反应不一。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表示,能够认同美国公司因在中国被迫转移技术而蒙受损失,但反对加征关税。委员会主席弗里斯比说:“美国商界希望看到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不只是制裁措施……单边关税弊大于利,也对解决中国知识产权和科技转移政策的问题没多大帮助。”全国制造商协会会长西蒙斯质疑加征关税是否是正确的做法。“关税是其中一个回应方式,但会带来新挑战,加重制造商和美国消费者的成本。”

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则写信给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称他很高兴政府对中国采取“果敢”行动。

去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针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不当行为启动调查,并于今年3月22日公布调查报告。特朗普随即签署总统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2017年,中国对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达到3750亿美元。特朗普已要求中国将这一数额削减1000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