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楼租金连升三个季度 零售空间租金与价格三年来首次上扬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展望好转,办公楼租金连续三个季度上扬,零售空间租金和价格则三年来首次上扬。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市场分析师指出,办公楼市场从有利于租户转为有利于业主,推动租金连续增长。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办公楼的租金上扬2.6%,与上一季的增幅一样。办公楼的价格也上扬1.3%,但低于上一季的2.7%增幅。

与此同时,今年第一季,中央区零售空间的租金微涨0.1%,扭转上一季0.5%的跌幅。中央区零售空间的价格也微涨微涨0.1%,上一季则是下跌1%。

截至第一季末,办公空间新供应环比将增加32.5%至79万1000平方米(851万4324平方英尺)的总楼面面积。第一季办公空间空置率稍微改善,从上一季的12.6%下滑至12.5%。

零售空间新供应环比将增加4.1%至53万平方米(570万4920平方英尺)的总楼面面积。第一季零售空间空置率则从上一季的7.4%微增至7.5%。

分析师看好市场的需求将有助于继续提振办公楼市场。

高纬环球研究与咨询部主管李敏雯指出,本地作为首选商业地点的强大吸引力,加上良好的经济情绪与可预见的办公楼供应放缓,将继续支撑对办公楼市场的需求。

戴玉祥产业则指出,办公楼市场持续好转,中央商业区甲级办公楼的租金尤其如此。一些因素例如市场展望改善,以及来自共用工作空间运营商、资讯与通讯科技企业和金融领域的需求强劲,对租金起了扶持作用。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指出,办公楼需求将保持强劲,使得市场对优质办公楼空间的竞争将加剧,这在明年没有大型项目竣工的中央商业区将尤为显著。

她预料,办公楼租金今年接下来将走高,而中央商业区的表现将比整体市场好。在未来12个月,办公楼租金将从今年第一季的月租每平方英尺9.51元,回涨到2015年第一季的10.56元高点。

零售空间租金涨幅料有限

至于零售空间,尽管分析师看好零售空间的租金受到扶持,但认为涨幅仍有限。

戴玉祥产业指出,由于面对电商的竞争、机票费用较低促使本地消费者转向海外购物,以及人力限制影响了业务的扩充,中央区的零售租金在2014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一季之间已下挫近16.3%。尽管如此,地点优越和拥有良好产品与服务的商场仍然有好的表现。

郑惠匀认为,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景加上零售销售与旅游业稳健增长,将能扶持零售空间的租金。不过,她预料未来几个季度的租金涨幅将不会太大。这是因为零售空间尤其是在乌节路一带的租用成本高昂,而位于滨海一带与郊区的新商场即将开业,也将在出租方面带来竞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