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着当会员免费吃喝玩乐

插图∕李利群
插图∕李利群

字体大小:

谈到免费试用会员制服务,大家先想到的或许是健身房。其实,现在可让人试用的会员种类已涉及多个领域,也走进了数码世界。

只要通过手机申请,就能立即体验当会员的滋味。

本期的《理财锦囊》列出近期较受欢迎的试用会员制服务,让你在考虑付费前先体验一下,度过“无需花钱的一天”。

用户真能免费度过一天吗?

memebership.pdf_Medium.jpg

如果使用表格所列服务,理论上可以不付分文地吃喝玩乐。

试想想,你可先用餐馆订座应用平台Chope的400个Chope币兑换成某咖啡馆的10元礼券,并预定在某个时间到咖啡馆用餐。

然后,你骑着ofo共享脚踏车到咖啡馆享用咖啡和甜点,同时利用Blinkist阅读刊物。用餐结束后,你又骑脚踏车回家,通过Netflix、Viu或亚马逊Prime Video观看节目,或者是通过Spotify或KKBox听音乐。

这个方法理论上行得通。不过,根据观察,Chope旗下餐厅的主食大多都超过10元。记者亲自到一家餐厅点了五元的番薯条和四元的柠檬茶,但之后因为加上消费税和服务费,总消费是10.30元,最终还是得自己掏出三角钱。

所以,天下始终是没有免费午餐,但或许还有免费的甜点。最重要的是,体验这些试用服务的同时,也要懂得适可而止。

节俭是美德,贪小便宜可不好。

专家:好处多但须注意附带条件

个人理财咨询公司ValuePenguin高级副总裁姜德柱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试用会员制的一大好处是,能够在一段时间内无须付费就能享用服务,从而省钱。

“这也会降低了用户为不需要或不经常使用的服务而付钱的风险。”

SingSaver创办人马罗希(Rohith Murthy)补充,消费者能通过试用服务,对比相关应用,看哪一个最合适。

不过,他也指出试用的缺点之一,就是消费者认为体验的时间不足够。

“消费者值得去思考的是,他们想要从这些服务得到什么?有什么因素会让他们继续付费?”

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同样表示,当消费者成为试用会员时,得确保自己真正使用优惠,才能评估不同的服务。

他也提醒,有些公司要求你先输入信用卡资料,并会在试用期限结束时开始收费。“消费者应该多加注意,并且在试用期结束的几天前预设提醒。”

姜德柱则指出,不少公司在附带条件中表明,用户必须在试用到期前自行取消服务,否则就会开始收费。

他也说,多数商家只会提供一次性的试用服务,并会以用户的名字、电邮、信用卡等资料查证。

马罗希也补充,消费者申请这些服务时将个人资料提供给相关机构,会让自己成为广告商的对象。

如果消费者决定正式付费成为会员,维诺也建议要设下定期提醒,例如每隔半年或一年,检讨所订用的服务是否还合适。

休闲

-音乐:Spotify与KKBOX

这两个是本地较受欢迎的音乐平台,让用户能通过串流(streaming)收听来自不同年代、语言,以及种类的歌曲与音讯播客(podcast)。

Spotify来自瑞典,而KKBOX则源自台湾,主打华语歌曲市场,不过两者的歌曲都相当国际化。

成为会员的好处是,在听歌过程中不会被广告打扰,而且也能下载音乐。

KKBOX的试用会员制度为期七天,之后就会自动转为普通会员。

Spotify的免费试用期为一个月,之后就会自动开始收费。

-视频:Viu与Netflix

喜欢追看韩剧的公众,相信对Viu这个平台不会陌生。这个平台源自香港,如今播放许多时下流行的韩国与日本连续剧及综艺节目。

来自美国并在近期挂牌上市的Netflix则主打英语连续剧、电影和纪录片。不过,它近期也开始进军世界各地的市场,提供原创日本动画与韩国节目等。

成为Viu会员可无限量下载视频、比免费用户抢先观看节目等。通过应用申请,可免费成为试用会员七天。不过要注意的是,附带条件指出,用户须在收费之前的24小时取消订阅。

Netflix则有一个月试用期,并有三种不同的会员配套。

阅读:

-Blinkist

Blinkist是一家德国柏林起步公司创建的应用,把许多非小说类的书籍“长文缩短”,让读者在15分钟内了解一本上百页书籍的大纲。

例如,应用浓缩了英国传奇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的《时间简史》,用户“刷”屏幕13次,就能够阅读这份著作的要义。用户阅读结束后,会出现可购买书籍的链接。

创办人表示,应用并非要取代书本,而是希望成为桥梁,让用户过后购买书籍阅读。该应用的试用期为七天。

用餐与出行

-Liveup

自从优步被Grab收购之后,Liveup旗下的商家出现了变化,如今迎来了共享脚踏车公司ofo以及餐馆订座应用平台Chope。

Liveup是由电子商务平台Lazada、线上超市RedMart,以及其他线上消费平台合作推出的会员计划。

如果申请成为会员,可获得价值10元的ofo固本,以及400个Chope币(Chope-Dollars),相等于10元。Liveup的试用期限为60天。

购物

-Amazon Prime Now与Liveup

除了用餐与出行,Liveup早前合作的商家伙伴提供一系列免费的服务,例如在Lazada和RedMart可享用免费送货服务、使用送餐服务业者foodpanda同样无需缴付送餐费。

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去年底在本地推出Prime网购快递服务会员制,同样提供免费送货服务,同时享有上网观看电影与电视剧的亚马逊Prime Video和订阅游戏的Twitch Prime等服务。Amazon Prime提供30天的免费试用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