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隐匿的区块链解密

字体大小:

(下滑观看3个专题视频,更了解区块链)

你可能听过“区块链”,却不知道它是什么。这项加密货币“比特币”(Bitcoin)背后的技术,经常伴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涨跌被人提起。实际上,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已渗透到各行各业,更有人预言它会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

本地目前约有60家起步公司专攻区块链技术,在不久前的网络假信息听证会上,还有人建议政府利用区块链技术验证信息真伪。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它为何受到各界青睐?未来又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在很远很远的一个村子里,村民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会向村长通报。村长是村子的信息中心,王伯伯家娶儿媳妇、小明换工作、李大婶向周大妈借了100元,这些事情村长核实之后都一一写进记事本里。

有一天,村长家进了贼,记事本被偷走,村子多年来的故事也就跟着烟消云散。

之后村子改用另一套记录系统,大家决定不再依靠村长一人,而改成每名村民都拥有一本记事本。

当发生一件事时,经过核实后就会公告全村人,每人记在本子上。

这样一来即便丢失了一本,还有很多一模一样的记事本。就算有人想要篡改里头的记录,也不可能一次改所有的本子。

研究和教授区块链的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讲师罗瑞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以这个故事来讲解区块链的中心概念——去中心化和分布式。

她说:“记事本就是区块链——每一页纸是一个区块,上头记录着村内大小事,每一个区块被加密算法(即哈希函数,hash function)不间断地装订起来,形成一条链。”概括来说,区块链把原本集中在一处的信息散布开来,让各方都拥有同一套资料。这意味着不会因为其中一个环节发生故障,就导致整个系统不能使用。此外,区块链里头的信息不能被任意篡改。

罗瑞云解释,这是因为每一笔记录都有它的“指纹”,称为哈希值(hash value)。只要稍微改动记录,哈希值就会变得不一样,大家也就知道记录被动了手脚。

“哈希值是一道非常难解的数学题,以现有的电脑计算能力破解不了。许多保安系统都是以哈希函数为基础,如一次性密码生成器。”

每一个记录被加入区块链之前都必须经过验证,而且记录不能篡改,因此区块链里的信息“只有一个真相”。

区块链存在两大问题

回到早前的例子,小明换了工作,村民把这件事写进记事本之前必须确认这是事实。由于验证过程辛苦耗时,所以第一个核实事实的人会得到奖励。

罗瑞云说:“区块链技术用在比特币交易上,奖励就是比特币。套用在村子的例子上,奖励可能是信誉加分之类的。奖励的目的是鼓励大家做好事,帮忙维持整个区块链生态环境的秩序。”

“不过,区块链目前面对最大的两个问题,是资料的隐私保护和监管,这方面目前还没有答案。整个社区必须一起共同解决。”

区块链应用在各行各业

能源

信息记录

区块链技术安全且透明的特点,可为一般公众和国际企业建立共同平台,买卖可再生能源证书。

新能源集团(SP Group)计划今年底在本地推出“可再生能源证书市集”,之后再推行至海外。一般上,任何人制造的可再生能源得到认证后,就会获得证书,机构和企业会通过购买证书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想要通过这个“市集”售卖太阳能证书的公众,必须在太阳能板旁安装一个由新能源集团制造的设备。它把太阳能制造数据传送至新能源的数据中心,再根据国际标准把太阳能板制造的能源换算成证书,再由新能源记录到区块链上。

信息被写入可再生能源证书市集区块链之前无须经公众验证,这是因为每个太阳能板旁装置的设备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区块链上的信息透明和不可篡改是公认的,以区块链驱动的系统才能赢得国际机构认可。这是传统的中央信息系统办不到的,因为就算我开放数据库让大家检查,谁愿意来新加坡来检查我的信息是否正确?——新能源董事经理(数码科技)郑兆雄

金融

结算付款

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银行公会主导的“乌敏岛项目”(Project Ubin),通过发行数码代币,试验以区块链技术付款结算,提升交易效率和安全性。

项目参与者包括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其中就有三家本地银行和新加坡交易所。各银行首先尝试直接交易,不必通过金管局;随后开发出三种区块链软件模型,在提高结算效率的同时,保障交易私密性。接下来,金管局将与加拿大和香港合作试验跨境付款结算。

食品

供应溯源

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自2016年底开始,同科技巨头IBM和中国清华大学合作,研究用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进行食品溯源。

过去,追溯食品原产地需要花上好几天。利用区块链技术可把每个环节数据化,只要供应链上的各方把产品细节上传到区块链,当食品安全出现问题时,授权用户就可从区块链调阅信息,找出问题所在。

畜牧

牲畜标签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农民因为没有银行户头,无法获得贷款。本地区块链项目Sentinel Chain,帮助农户用牛羊等牲畜作为抵押资产,申请保险和贷款。

Sentinel Chain为每头牲畜建立身份标签,这个标签固定在牲畜耳朵上,一旦标签被移动就会失效。

每头牲畜的资料和主人的信息都会储存在区块链中,便于保险公司和借贷机构跟踪和验证。平台还允许高利率国家的农户向低利率国家的金融机构贷款,帮他们降低借贷成本。

这个跨境项目在九个月内筹集到1440万美元(约1930万新元)资金,目前已覆盖缅甸和孟加拉,未来计划扩展到世界其他区域。

我原本在银行工作时,发现一项申请从提出、核对资料到批准,过程繁琐漫长。这对急需资金的客户来说非常不便,更不要提根本没有银行户头的人。通过区块链技术,我们把牲畜资产数码化,为农民提供更有效率、成本更低的融资方式,也帮助金融机构确保客户信息和抵押资产的真实性。——Sentinel Chain商业分析师詹凯智

教育

证书调阅

义安理工学院与科技起步公司Attores合作,计划通过区块链颁发毕业证书给学生。到时,有意聘用义安工院毕业生的雇主,只需取得这名学生的区块链名,就能调阅他的学业记录和教育背景,无需担心文凭造假问题。

义安工院是首家计划采纳这项技术的本地教育机构。

医疗

患者追踪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人工智能企业DeepMind,正使用类区块链技术在英国打造一个医疗信息系统,用于追踪患者资料的使用情况。

这个系统允许医院甚至患者即时了解谁在使用医疗健康记录,又是基于什么用途和目的。如果有人篡改记录,系统就会将数据记录变成乱码,并迅速上报违规行为。

专家学者谈区块链未来

肖风:区块链3.0能支持大规模商业应用

3.0_Medium.jpg
上海万向区块链公司董事长肖风

区块链经过了比特币的1.0阶段和智能合约的2.0阶段后,即将迈入3.0阶段。

区块链3.0在技术上没有本质变化,但性能却大幅提升。现有2.0版本每秒能运行20至30笔交易,去年以太坊(Ethereum)就曾出现一个游戏导致整个网络堵塞,显然是不能支持大规模商业应用。

经过优化后的算法,每秒能运行百万宗交易,就能满足银行金融和电子商务的需求。我们预测,当一亿人同时使用一个区块链网络,它就会进入一个爆炸式拐点。这样的系统目前还没出现,但我们期待区块链3.0系统能在今年上线。

中国政府禁止首次数码代币发行(ICO)和数码货币交易后,不少中国区块链创业者都转向海外发展,主要目的地包括美国硅谷、日本和新加坡。我们也考虑未来两三个月在新加坡设立项目。

李国权:能颠覆也能服务政府

zb_0511_cj_doc6zksa4c6b4khq5qu73x_11152307_lownc_Medium.jpg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国权

区块链的重要作用之一是把资产碎片化,让原本不能拥有资产的人也拥有资产。新加坡的公积金系统就是区块链包容精神的体现,新加坡50年来的增长就是以包容精神推动。

新加坡在发展区块链方面有两大优势,一是当局政策清晰透明,二是政府对新事物有包容性,有助于推动更多创新。

发展区块链对本地中小企业也有很大帮助。我们企业的主要竞争优势是什么?如果是比基础建设,我们没法和中国竞争。但新加坡有健全的金融市场和完善的法规,我们要和外界分享本地的优势,借助区块链服务更多原本得不到服务的人群。

早期推行区块链的人想要颠覆政府,但现在区块链也可以服务政府。以金管局乌敏岛项目为例,这个项目在技术上是分布式的,但治理上还是中心化。未来的区块链项目,可能更多属于这样的结合体。

段锦泉:未有成功商业模式

zb_0511_cj_doc702s01h4ffq1grsb3gjo_11152405_lownc_Medium.jpg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段锦泉

区块链技术很有发展潜力,但我认为它要真正对社会产生影响,还要至少五至十年。

这项技术诞生至今快10年了,但还没有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出现。

多数企业和机构都还在试用阶段,只有贩卖技术的服务供应商赚到了钱。这说明区块链未必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从技术上来说,区块链的分散式账本技术,虽然比较安全稳定,但效率其实远低于中心化系统,这是性能上的一大缺陷。从商业模式上来说,区块链中的信息都是透明公开的,但很多企业不愿与竞争对手分享信息,例如两家银行绝对不会共享客户交易数据,这也阻碍了区块链系统的推行。

政府也好,银行也好,未来可能都会采用结合中心化和分散式的系统,问题是这个系统会更侧重哪一方。说到底,还是要看哪一种模式更有效率,更能解决未来商业和社会的痛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