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前两个月跌势 4月非石油出口增11.8%

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走势趋缓(陈锐勤制作)
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走势趋缓(陈锐勤制作)

字体大小:

这个增幅比之前经济师预测的7.3%高。我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于2月和3月分别萎缩3.2%和6%。经济师指出,医药出口波动大,电子业依旧疲软,因此4月份的强劲增长预计难以维持。

尽管电子出口连续五个月下滑,但在医药出口的带动下,我国4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增长11.8%,扭转了前两个月的跌势。

这个增幅比之前经济师预测的7.3%高。我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于2月和3月分别萎缩3.2%和6%。

经济师指出,医药出口波动大,电子业依旧疲软,因此4月份的强劲增长预计难以维持。

企业发展局昨天(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电子出口延续跌势,4月份下滑6.9%,电脑零部件、集成电路、二极管和晶体管出口下跌;非电子出口强劲增长19.6%,黄金、医药和食材的出口增加。

我国的10大出口市场中,到中国、欧洲和美国的出口增长显著,其中到欧洲的出口大增45%,主要得益于医药出口大增。到美国的出口上扬38%,到中国的则攀升27%。到香港、马来西亚、韩国和台湾的出口下滑。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说,4月份的数字是“异常现象”,在中期内出口不会持续如此的表现。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认为,强劲的出口数据有点“误导”,因为电子出口的表现依然疲软。

他指出,电子业出口和产值出现相反的走势,“电子出口的疲软势头持续挺久了,已经连续五个月萎缩。”

同时,电子业产值仍然取得增长,例如3月份产值增长12.4%,但出口下滑7.5%。蔡学敏说,这可能是因为新加坡接到一些电子产品生产订单,产品是在海外如槟城生产并运送。

野村新加坡东南亚经济师陈光陞与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也指出,制造业产值数据包括了无晶圆半导体公司在海外进行的一些生产工作。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指出,最新的数据证实了他之前的预测,即高基线(base effect)因素将影响出口增长,去年我国取得的强劲出口增长接下来难以持续。他预计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6.5%。去年是增长8.8%。

制造业增长接下来也预计有所放缓。蔡学敏估计,制造业增长已经在第一季到顶,第二季可能会放慢到较低的个位数增长。中美的贸易关系可能会影响商业情绪,智能手机的需求周期开始下滑。服务业的表现估计更加稳健,为今年的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他预计,今年经济增长3.1%,处于官方预测范围的上半段。

谈到接下来的出口展望,谢光威指出,除了贸易紧张局势,国内制造商开始逐渐面对产能局限,这会限制增长,因此出口增长数字会呈横摆的走势。

野村新加坡预计我国经济增长3%,但若贸易保护主义升级或科技周期下滑加剧,经济易受冲击。

贸工部将在下周四公布完整的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贸工部上月初步预估,我国今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