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吸引投资者与人才 陈振声吁亚细安齐心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贸工部长陈振声:亚细安成员国必须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努力实现区域互联互通,让世界把亚细安视为一个单一市场。(商业时报)
贸工部长陈振声:亚细安成员国必须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努力实现区域互联互通,让世界把亚细安视为一个单一市场。(商业时报)

字体大小:

以集体政治决心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亚细安的成功至关重要,这样做能够让本区域继续对投资者与人才具有吸引力。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5月21日)在《商业时报》主办的“领袖论坛2018”致辞时指出,尽管面对众多挑战,但亚细安成员国必须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努力实现区域互联互通,让世界把亚细安视为一个单一市场。

论坛的主题是“亚细安: 当前与未来”,共300名商业领袖出席了这项活动。

谈到亚细安所面对的挑战,陈振声指出,亚细安目前正处于拐点。亚细安开放和以条规为基础的贸易系统、区域一体化与经济合作等支持增长的因素,正在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

他说:“全球化造成的不均衡增长遭滥用,造成本土保护主义(nativism)与封闭情绪的产生,挑战亚细安等国际平台的必要性与价值。这类主要经济参与者所表现出来的紧张关系,将造成贸易冲突增加,并对其他区域包括亚细安产生溢出效应。”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他呼吁亚细安成员国更应重新确立决心,遵守开放式区域化与坚持加深一体化过程,共同表达要求自由、开放、以条规为基础与互相依靠的系统。

“在我们携手克服今日全球经济环境中的挑战当儿,我们的集体立场将是对抗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大力呼吁保持开放与互通。“

他指出,调查显示在经济危机后的复苏期,保护主义总会徘徊不去,但亚细安却能够逆势而上。例如,全球金融风暴后,亚细安增长放缓但并未萎缩。亚细安的经验显示,风雨同舟比单枪匹马的结果好出许多,像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EC)就扩大了亚细安总和的经济大饼。

三建议强化亚细安价值与增长

他提出三个强化亚细安价值主张与为未来增长作准备的建议,即亚细安须确保贸易架构持续得到更新与加强以建立更强大的凝聚力;必须确保经济的数码联通与能力;以及创新与创造长期维持竞争力与往价值链上端移动的能力。

对于更新与加强贸易架构,陈振声说:“这将让亚细安能更好利用我们的互补性,而非拘泥于差异。亚细安须要通过减少非税务的壁垒、在服务贸易注入新的核心多边做法,来减少贸易保护主义与合规成本以及改善整体投资环境。”

其次,在确保经济的数码联通与能力方面,他指出,跨境数码流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超越全球货品的贸易。亚细安须自我检讨,解决影响亚细安参与数码经济的问题,包括数码流、知识产权和网络安全等。

至于创新与创造长期维持竞争力方面,陈振声说,只依靠本地的计划不能走得远,必须通过彼此的合作来创新,促进知识,专长与视角的交汇。

陈振声吁亚细安须确保贸易架构持续得到更新与加强,以建立各成员国更强大的凝聚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