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电信公司发布业绩 股价齐步走向低点

电信业者未来可利用5G吸引更多用户。(彭博社)
电信业者未来可利用5G吸引更多用户。(彭博社)

字体大小:

本地电信市场这阵子竞争温度一直在上升,在人们熟悉的付费电视、流动电信和宽带上网服务,尤其热闹。三家挂牌电信公司最近发布业绩后,接踵而来的分析报告,也反映市场热度将有增无减的情况。

新电信(Singtel)是5月17日发布业绩,至上周仍有一些相关分析。星和(StarHub)是在5月3日发布业绩,第一通(M1)则是在4月16日发布业绩。根据彭博社资料,业绩发布至今,新电信的股票获得多达11名分析师建议购买,六名建议持守,目标价在2.85元至4.60元不等。

星和获得9名分析师给予持守建议,七名建议卖出,无人建议买入,目标价在1.95元至2.70元不等。

第一通则有一名分析师建议买入,10名建议持守,五名建议卖出,目标价在1.45元至2.55元不等。这显示,业绩发布后,分析师对于要买还是不买新电信,要卖还是不卖星和以及第一通,并没有一致的看法。但自新电信发布业绩以来,投资者对三家电信公司的看法变得非常一致,它们的股价齐步走下梯,走向今年来最低点。似乎市场的反应比分析师的看法,更容易受业绩表现的影响。

NRA资本研究部主管刘锦树受询时表示,三家电信公司的业绩很“一般”。它们的净利表现,各有不同原因。第一通营收增加,但因为成本增加,所以净利持稳;星和营收下跌,成本则上升,这使净利下跌达13%;新电信营收微增,但成本增加,加上来自联号的贡献下跌,净利跌幅达19%。

刘锦树指出,数据服务现在越来越重要,因为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应用沟通,这对电信公司的利润有压力。而现在不只三家电信公司都有宽带上网服务,还有MyRepublic等竞争者。流动电信方面,也有越来越多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MVNO),影响了这个业务的利润率。

新电信的年终股息8月13日才派发。其他两家已派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