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今年最大月份跌幅 海指再次应验“5月魔咒”

字体大小:

根据“5月清仓离场”的股市俗语,投资者多在5月套利离场,导致股市下跌。据统计,在2010年至2017年这八年当中,有六个年头的5月份海指都下滑,平均跌幅为2.89%。本地股市过去一个月内下挫超过5%,创下今年来最大月份跌幅。

传说中的“5月魔咒”再次应验,本地股市过去一个月内下挫超过5%,创下今年来最大月份跌幅。

分析师认为,“5月魔咒”的说法虽然缺乏依据,但近期市场确实充满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可以趁低吸购,但也要谨慎选择。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5月初突破3600点并站上10年新高,但随后就急转直下。过去一个月累计下跌185.75点,跌幅为5.1%。

根据“5月清仓离场”(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股市俗语,投资者多在5月套利离场,导致股市下跌。据统计,在2010年至2017年这八年当中,有六个年头的5月份海指都下滑,平均跌幅为2.89%。

FSMOne.com宏观研究部经理陈奕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本地股市过去一个月下跌,主要是由于中美贸易纠纷和意大利政治风波触发投资者避险情绪。意大利组阁危机爆发当天,海指就重挫2.12%。

“从过去18年数据来看,海指并非‘逢五必跌’,因此难以断定近来市场的抛售潮是受所谓‘5月魔咒’影响。”

银河—联昌证券股票经纪林椲倢告诉本报,上月初海指创下新高后,他就建议客户“逢高卖出”(sell into strength),并对未来几个月整体市场抱谨慎态度。

林椲倢指出,目前大部分挂牌公司已经公布业绩,未来市场缺乏催化剂。接下来的学校假期和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本地市场预计交易淡静,更容易出现大幅波动。此外,中美贸易谈判、美朝局势和美国中期选举也会对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

区域股市上月也跌多升少。过去一个月,日本、韩国、香港和马来西亚股市都下挫,只有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市场逆势上扬。MSCI亚太(日本除外)指数在5月累积滑落1.6%或11.78点。

不过,美国股市在5月却表现强劲。三大股指全面走高,纳斯达克指数全月涨幅更高达4.37%。陈奕昌分析,这是因为当地股市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强劲反弹,尽管5月下旬美股也受震荡下跌,但全月仍能取得增长。

陈奕昌指出,尽管最近的政治局势引发市场恐慌,但其中多数事件可能到头来是一场虚惊。目前的周期性扩张并未结束,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FSMOne.com数据显示,海指目前估值仍具吸引力。对于在场边观望的投资者而言,近期的抛售潮提供了一个进场的好机会。“不过,投资者必须根据现有商业周期,选择性地购买股票。譬如一些行业会随着利率上扬而受益,一些行业则面临更大阻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