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爆范冰冰漏税掀风暴 明星逃税被查传媒股暴跌

崔永元前晚称,其曝光的“四天6000万”阴阳合同并非指范冰冰,而是另有其人,并表示道歉。(法新社)
崔永元前晚称,其曝光的“四天6000万”阴阳合同并非指范冰冰,而是另有其人,并表示道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爆料范冰冰等明星偷税漏税,分析认为官方迅速介入调查,可能是要借此打击普遍存在的高收入群体逃税行为。范冰冰工作室则称从未签“阴阳合同”,并会全力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核查。

中国中央电视台前知名主持人崔永元近日在互联网上“怒怼”范冰冰等娱乐圈明星,引来舆论和官方对明星逃税的关注。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从官方迅速介入调查明星逃税事件的动作看,官方可能要借这起事件打击普遍存在的高收入群体逃税行为。

受到崔永元“爆料”影响,昨天(6月4日)传媒板块集体大跌,开盘就暴跌百亿(人民币,下同)市值。和范冰冰关系密切的唐德影视、华谊兄弟更是逼近跌停。

崔永元上周在微博曝光知名演员范冰冰与相关电影剧组签订一大一小“阴阳合同”,掩盖真实收入并涉嫌偷逃税款。范冰冰工作室随后发布声明,称从未通过“阴阳合同”的方式签约,会全力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核查。

崔永元前晚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改变口径,称其曝光的“四天6000万”阴阳合同并非指范冰冰,而是另有其人。他还向受到牵连的范冰冰等人表示道歉。

崔永元:涉及税款比曝光金额多10倍

但崔永元又表示,影视行业偷税漏税现象比大家想的严重得多,涉及金额远超目前曝光金额的10倍以上。他自己还有一抽屉的阴阳合同,“随便拿出来一个当事人都得进去,牵扯到的全是大腕儿!”

崔永元曝光阴阳合同事件后,《北京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官媒陆续跟进,称要坚决惩治明星逃税的违法行为。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前天下午发布公告称,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调查核实。税务总局将在已经部署开展对部分高收入、高风险影视从业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分析,加大征管力度。

明星工作室把片酬转入明星理财投资项目

知情人士分析,阴阳合同在娱乐圈并不少见,是影视公司和明星共谋逃税的常见手段之一。以崔永元这次曝光的阴阳合同为例,“阳合同”1000万是税后收入,已经将税负转嫁给甲方公司;“阴合同”更能让明星偷逃巨额税款。按税法粗算,当事人可能涉嫌逃避税款2000多万元。

其他逃税手段还包括明星通过名下的工作室参与影视剧演出,让制作方把片酬打给工作室,进而再由工作室以理财和投资的名义转入由该明星名下或参股的公司,这一系列运作可把应交税款降到最低。

多名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崔永元的揭发属实,有关当事人恐怕难免牢狱之灾。

2002年6月,中国知名影星、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刘晓庆因偷逃巨额税款被捕,并在监狱度过一年多的时光。刘晓庆事件曾一度提高了中国影视明星缴纳税款的主动性。

分析人士指出,整体上看,包括明星等高收入群体在内的中国公民仍普遍缺乏纳税意识。在中国降低进口关税、降低企业税负的大趋势下,个人税收在国家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将持续增长。崔永元揭露娱乐圈逃税潜规则,正好为官方惩治高收入人群逃税提供了良机,不仅有利于规范演艺圈“天价片酬”等乱象,也有利于提升全社会纳税意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