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因为可能构成“汇款业务” 提供数码钱包充值服务业者需有执照

字体大小:

目前,本地大多数微信用户无法开通钱包功能。不过,若他们在中国有开设银行户头,就能够开通并为钱包充值。金管局发言人表示已注意到一些业者提供的钱包充值服务,并会在有必要时与相关单位进一步检讨事项。

我国近期出现一些商家和网站提供支付宝或微信钱包充值服务,若业者没有持相关执照,业务有可能违法。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言人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按照外币兑换与汇款业法令,在本地接受款项并为国外户头汇款或充值的业务是有可能构成“汇款业务”(remittance business)。

金管局发言人说:“经营这类汇款业务的业者是需要获得法令下的执照。”

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等无现金付款方式近年来在本地逐渐普及化,不少业者通过实体店面或网络支付方式提供充值服务。

《联合早报》记者发现,网上有超过10个海内外网站,可让用户为支付宝或微信钱包充值,本地至少有六个业者提供这项服务。

在牛车水和芽笼设立门店的中国商品超级市场,约一个月前在微信公众号让用户为钱包充值。经理余恒告诉《联合早报》,顾客能在超市使用微信支付,因此在网上推出钱包充值功能方便顾客。

“不过,许多顾客能从中国的银行户头为钱包充值,所以我们服务的使用量极小。”

问及充值服务是否需要执照,余恒说公司会全力配合当局设下的规定。

目前,本地大多数微信用户无法开通钱包功能。不过,如果他们在中国有开设银行户头,就能够开通并为钱包充值。同样的,支付宝用户也需要与当地银行户头绑定后才可充值。

Mobile Community Tech是另一家曾提供充值服务的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两年前推出服务,但发现反应不热烈。“我们一个月只有接到一两个单,而且也是几十块钱。”

他说,推出服务两个月后就停止了,因为除了反应冷淡,而且需要花人力确认对方身份与款项。

移动付款起步公司FOMO Pay经营的网站也提供类似服务,不过公司不愿置评。另外,也有至少两家业者在购物平台Carousell刊登广告提供充值服务。

各业者操作方式不同

据观察,各家业者操作方式不同,有些是要求客户通过银行转账并提供资料后,再将人民币转账进入支付宝或微信钱包。也有业者是让客户先用转账卡或信用卡在网站付款后,再把款项转入钱包。

如果采用这服务,汇率会是1新元兑4.12人民币至4.58人民币左右,这较低于兑换商的汇率。昨天的新元兑人民币约4.80。

有意思的是,有些业者在接获《联合早报》的查询电话后,他们的网站立即进入维修状态,也有网页停用。

除了网络业者,有实体店面曾提供这服务。《新明日报》早前报道,位于兀兰的一家手机店张贴提供“微信红包”充值服务的告示。这告示在报道出街后已取下。

对于上述业者提供的钱包充值服务,金管局发言人说已经注意到相关情况,并会在有必要时与相关单位进一步检讨事项。

陈序传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其玉告诉早报,类似充值服务的本质如同兑换货币,所以当局要求业者申请执照,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如果业者没在新加坡设立业务,这就不在当局的管辖范围内。”

联盟律师事务所律师黎鸿业则说,由于汇款业务处理外币,这或有可能涉及洗黑钱案件,商业事务局因此有可能一同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