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消费品领域持续增长 新加坡成为行业战略枢纽

字体大小:

快速消费品(FMCG)领域持续增长,推动新加坡成为能塑造国际品牌、促进创新与增长的战略枢纽。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去年引进多家跨国消费品企业在本地投资并扩建设施,投资额至少4亿3700万元。

经发局数据显示,它去年吸引至少11项相关投资,当中有四项投资额没公开;今年首五个月,则有四项没公开投资额的交易。

亚洲消费能力提高 带动快速消费品领域增长

经发局消费产品司长陈逸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快速消费品领域增长步伐大致上是由亚洲消费能力提高所带动。

“消费品公司能够通过新加坡这个生态圈塑造国际品牌、制定创新产品服务并发展在亚洲的商业模式。”

有数家企业去年作出大笔投资,以拓展在亚太区的业务。这包括美国日用消费品公司宝洁(Procter & Gamble)在五年期间注资1亿美元(约1亿4000万新元)设立首个海外“数码中心”、百事公司(PepsiCo)投资1亿3000万元建造新工厂,以及可口可乐新加坡(Coca-cola Singapore)投入7900万元设立仓储分销中心。

除了这三家跨国企业,在全球50大包装消费品企业中,有一半选择在新加坡设立业务走向区域,包括联合利华(Unilever)、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和雀巢(Nestle)。

经发局说,世界五大护肤公司中,就有四家把新加坡设为区域总部;亚太区五大经营早期营养品业务的公司同样在本地进行科研工作。

另外,世界五大香精香料企业在新加坡制造并进行新应用发展。

这些成果也正是经发局多年来关注的领域。陈逸明认为,本地能在护肤、香精香料、营养与甜食(confectionery)等市场具有竞争力。

他指出,不少企业在多国扩建设施,不过新加坡的设施在它们的企业网络中可算表现最佳。

“这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同时显示我国的竞争能力。”

陈逸明说,包装消费品的生态圈也带动起步公司的发展。这些公司把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与需要经过零售商推出产品的跨国企业正面交锋。

电子商务平台Supernova是其中一个例子。它塑造数码健身与保健品牌,后来生产排毒茶等产品,再将这些产品推向世界多地。这家于四年前创办的公司如今在墨尔本、新德里与伦敦设立业务,今年也会在美国设立办事处。

采用生物科学科技的起步公司NamZ是另一家直接将产品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它孵化的子公司打算于8月推出美容品牌。总裁朗沃尼尔(Christopher Langwallner)告诉早报,公司研发的精华素进行盲测后结果显示,自家产品与市面上大公司推出的产品水准相同。

对此,陈逸明认为,随着本地生态圈继续发展,这能够促使更多企业形成,对本地企业来说也是个增长的新机会。

消费品论坛全球峰会 今天在本地举行

另外,集合世界各地消费品领域业者的消费品论坛(Consumer Goods Forum)全球峰会,今年也在本地举办。

峰会汇聚超过400消费品公司的1000多名代表参与论坛,探讨如何制定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策略,以及迎合千禧世代对可持续消费品领域的需求。主管贸易关系的部长易华仁今天将出席峰会并致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