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影响汇市? 新元与泰铢兑美元过去八届世界杯期间都走高

字体大小:

每逢世界杯开踢新元就会走强?新元与泰铢兑美元在过去八届的世界杯期间都走高,是表现最强劲的亚洲货币。

配合世界杯开打,星展集团研究发布了一份世界杯与金融市场关系的报告。根据报告,自1986年开始,新元兑美元走势,在每一场世界杯进行的四个星期内表现都良好。

新元在1986年球赛期间的涨幅是0.5%,之后越来越强劲,2010年涨幅达到1.5%。上一届世界杯的兑换率涨幅则“放缓”至0.8%。

同样的,泰铢这期间兑美元也是走强,但涨幅大致上介于0.3%至2%。涨幅最强劲的一次是于1998年的4.2%。

然而,汇率在球赛期间走高相信只是巧合。报告说:“世界杯不会主导各个货币下半年的走势。”

对于新元在本届赛事会否保持这趋势,泰源技术分析培训主管王玢霓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4月宣布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恢复缓步升值,本月新元走势料会继续走强。

东北亚与东南亚货币 过去三届赛事中表现良好

不过,美国联邦储备局刚表示今年料加息四次,比之前预测多一次,因此她预计:“新元在赛事期间会维持涨幅,但或许不比过去几年来得大。”

其他的亚洲货则没有明显趋势,令吉兑美元在过去三界都升值,人民币同样在过去三届世界杯中表现较好。

日元表现同样不错,涨幅介于0.7%至5%,除了在2006年与美元“持平”。印度卢比表现则时而走强,时而走软。

报告指出,亚洲货币这段时间的表现,主要是与人民币走强有关。

欧元和英镑在过去四届赛事中有所上涨,欧元涨幅介于0.5%至6.1%,英镑则是0.5%至5.4%。澳元和加拿大元两个商品货币,则在涨跌边缘徘徊。

输赢队料影响股市

除了汇市,输赢球队国家的股市料会有所影响。新加坡银行投资策略师章耀君的文章引述高盛(Goldman Sachs)的报告,指出世界杯冠军国家股市胜出一个月的表现,比全球市场好3.5%。接下来两个月,这国家的股市与全球平均相比则会高出1.8%。

另一方面,输家的股市则会开始下挫。早前的报告发现,有七个“输家”股市表现比全球平均低于1.4%,接下来两个月平均下挫至5.6%。

不过,这情况之后改善,并会在一年内恢复,和全球股市表现相比也仅会低于0.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