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专家:目前影响还不大 美国贸易战若扩大或引发市场恐慌

美国波斯顿的集装箱码头。(路透社)
美国波斯顿的集装箱码头。(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专家指出,目前特朗普加征关税措施对美国经济的冲击还不大,但有消息说,第二份加征关税的清单已接近完成,涉及商品价值达1000亿美元,比第一份清单多一倍。因此,经济师对下来的发展仍持谨慎态度。

(华盛顿综合电)专家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6月15日)宣布的新贸易关税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不大,估计增长减少不到一个百分点,对通货膨胀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不过,若特朗普继续宣布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就可能引发市场恐慌。

特朗普周五宣布对总值500亿美元(约67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路透社分析稿指出,当前美国经济处在扩张阶段,国内失业率降至上世纪60年代以来新低,加征关税造成的成本仍可控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以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为例,对汽车成本的影响只是平均每辆增加数百美元。至于中国采取的报复措施,至今也仍局限在农业领域,而农业仅占美国19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小部分。

20180617_news_trade3-page-001_Large.jpg

不过,特朗普政府之前说过还会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日前有消息说,第二份加征关税的清单已接近完成,涉及商品价值达1000亿美元,比第一份清单多一倍。因此,经济师对下来的发展仍持谨慎态度。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师加蓬说,若特朗普接下来采取更多保护措施,情况可能恶化,引发股市被抛售,进而损害商界与消费者信心。周五道琼斯指数就下跌了近1%。加蓬说:“实行反贸易政策,尤其是关税因提高了贸易成本,作用就有如向消费者与商家征税。反贸易带来的不稳定性也会影响资产估值,削弱家庭持续开销能力,也削弱商家投资意愿。”

早前美国因对钢铝产品征税,与盟国闹得很不愉快。此课题在上周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成了争执焦点,特朗普的强硬姿态让其他国家领导人很不满。美国哈佛大学学者弗里顿与塔夫茨大学教授特拉赫特曼周五发表联合报告,指美国以一国之力接连同欧洲、日本、加拿大等盟国较量,恐将引发真实的危险局面,一旦如此,“这不仅会削弱全球福祉,连美国也难幸免”。

美国大企业开始评估影响

尽管美国企业眼下还未切实感受到贸易战的冲击,但美国贸易团体和波音等大公司已在评估新关税政策可能对其业务造成的影响。波音发言人比克斯对法新社说,公司正在评估这些关税及后续反应会造成的冲击,尤其是对供应链及商业活动的影响。“我们将继续与中美领导人接触,敦促通过实质对话解决贸易分歧,航天工业兴旺才可能使两国经济互惠。”

波音2017年的总营收中,约12.8%来自中国市场,一旦中美爆发贸易战,波音会是深受打击的美国跨国企业之一。

美国商会、美国服装与鞋类协会、汽车业及其他领域的众多商业团体都公开反对政府加征关税。首当其冲的美国农民更是怨声载道,认为贸易战开打会危及他们的生计。

中国目前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2017年购入120亿美元的大豆,占美国大豆总产量的约三成。明尼苏达州惠顿市农民拜尔说:“市场已经很低迷,这些贸易不确定性使问题加剧……我们觉得这些关税措施,对我们的农业经济是很大的伤害。”

美国农民从2013年至今,收入已暴跌50%,估计今年将进一步下滑至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