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餐饮礼尚往来狮城品牌香江热卖

字体大小:

香港上市公司桦欣控股主席蔡敬庭热爱新加坡美食, 因此以特许经营方式把新加坡四个品牌引进香港, “天天Plus”餐馆上个月在铜锣湾开业, “生意非常非常好”。

新加坡餐饮品牌以不同方式进军香港,短期内已有不错成绩,因此准备深耕或进一步往中国发展。

近年来,许多香港餐饮品牌落户狮城,近期有甘牌烧味、泰昌饼家、檀岛咖啡饼店和妹记粥品等,上周五刚又迎来知名茶餐厅翠华(Tsui Wah)。本地餐饮业者不遑多让,单单今年就有五个品牌赴香江。

香港上市公司桦欣控股主席蔡敬庭热爱新加坡美食,因此以特许经营方式把四个品牌引进香港,“天天Plus”餐馆上个月在铜锣湾开业。

四个品牌是“天天”海南鸡饭、研发新加坡式拉面的“超好面”(A Noodle Story)、以牛腩面闻名的女皇镇“老街坊”,以及牛车水咖啡面包档位“五十年代”。

蔡敬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我预计的,生意非常非常好。虽然我们一天只营业六个半小时,餐馆也只有72个座位,但每天接待多达450名顾客。”

餐馆午餐和晚餐各营业约三小时,午餐以精简套餐为主,晚餐则是以混合式餐厅酒吧概念经营。

据记者观察,两个用餐时段都大排长龙。午间套餐一份鸡饭要价80港元(约13.60新元),新加坡式拉面每碗88港元(约15新元)。

超好面创办人之一的邱松铭受访时说:“虽然目前只经营了一个多月,成绩是否能达到预期还言之过早,不过一开始的表现让人感到鼓舞。”

邱松铭透露,香港师傅飞到新加坡受训两周,开张前他的团队也飞到香港一周,确保流程正确。之后,团队还会每几个月到香港视察。招牌新加坡式拉面在两地基本上一样,只是一些食材当地较难取得,所以作出小调整。他们也为香港店面研发一些配菜。

2013年在厦门街熟食中心开业的超好面,连续两年入选米其林新加坡“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单。它吸引许多游客光顾,尤其是洋人,因此邱松铭和另一名创办人谭晏桦正积极寻求到伦敦、悉尼和纽约等地发展的可能。

邱松铭直言不讳,遇上蔡敬庭这个伯乐加快了品牌走出海外的步伐,但即使没有这次机缘,他们还是会走出去。他说:“我们目前正建立团队,准备在新加坡推出新概念。当然,进军香港的成功经验让我们更具信心往海外发展。”

蔡敬庭计划把超好面及另外三个品牌带到中国。他透露,和四个品牌签的是大中华地区的主特许经营协议,因此计划两年内在中国南部开设中国第一家店面。今年10月“天天Plus”会在圆方广场(Element)开设香港第二家店面。

进驻香港 咸蛋鱼皮生意红火

在新加坡早已吸引大批“香江粉丝”的Irvins咸蛋产品,进驻香港短短四个月内开设两家店面,每天一早咸蛋鱼皮就售罄。

Irvins今年2月和6月分别在尖沙咀港湾城和中环国际金融中心商场开业。店员告诉《联合早报》,咸蛋鱼皮每天早上10时多就会卖完。

印度尼西亚汤氏三兄弟创办的这个品牌,选择香港成为第一个自家经营的海外试点。他们受访时说,菲律宾是品牌进军的第一个海外市场,不过是和当地伙伴以特许经营方式经营。“香港是一大客户来源地,我们无法物色到合适的特许经营伙伴,所以决定亲自经营,以确保香港客户获得和新加坡客户一样好的待遇。”

新加坡和香港的经营方式大致相同,行销方面扣紧社交媒体,尤其是在香港通过社交媒体活动可以很好地预测潜在市场的规模。

在香港大包装咸蛋鱼皮要价110港元(约18.80新元),比新加坡的16元稍高。汤家三兄弟指出:“订价是经由我们认真考虑得出。香港的生活水准和薪水比新加坡高,因此觉得是合理的,而且我们要在香港建立当地团队服务当地客户。”

公司说,在香港的市场刚开始建立起来,目前不急于开拓其他海外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