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售委员会:获半数地契份额业主支持 森林商业中心料限期内推出市场

森林商业中心的一些业主因为须要取得公司股东的同意,以致延迟签署集体出售协议书。(森林商业中心提供)
森林商业中心的一些业主因为须要取得公司股东的同意,以致延迟签署集体出售协议书。(森林商业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正在筹备集体出售的森林商业中心(Sim Lim Square),目前获得拥有一半地契份额的业主支持,集体出售委员会有信心在一年的期限内把大厦推出市场。

森林商业中心集体出售委员会主席维卡斯(Vikas Gupta)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同意出售单位的业主分层地契份额(share value)和分层面积(strata area),分别占52%和50%。

根据政府规定,业主分层地契份额和分层面积须达到至少八成,才能推出市场招标求售。集体出售协议开始签署后,委员会有一年的时间达到八成门槛。

维卡斯说:“业主都是生意人,向来以盈利为主要考量,加上近年来零售业不景气,这是业者通过集体出售高价卖掉单位的好时机。我们相信能在一年的期限内招标。”

诺施产业集团(Scotia)首席投资官陈沛强说,若按保留价计算,位置优越的地面层单位,每平方英尺可获得8766元的收益;六楼较偏僻的单位则可获得2483元。

根据较早前报道,该项目的保留价约11亿元。

收益看似丰厚,但委员会在收集签名时仍面对三大难题。

估价和收益分配 将影响集售进程

首先,由于多数单位由企业拥有,因此须获得股东表决同意才能脱售资产。若有股东在国外,表决过程就会延长。再来,一部分单位属于外国注册公司,业主得到新加坡外交使馆或亲自来新签署集体出售协议。

第三,一些公司已有数十年的历史,早年注册公司的文件不知所踪,需要时间准备。

其中一家是在拥有六个单位的家映贸易公司。公司的董事经理陈铭辉受访时说:“公司成立38年,早已遗失当年的章程与细则文件,只好向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索取备份。我要同合伙人见面讨论也花了点时间,因为不是他出国,就是我不在新加坡,用了两个月半才签好集体出售协议。”

商用房地产项目及综合项目的集体出售之路,可谓“道阻且长”,业主是否满意估价和收益分配,是影响计划进程的一个主因。

陈沛强说:“每个单位的收益额是根据独立估价师的报告来分配,而负责估价的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是通过数据分析和其他考量点进行估价。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相信多数业主能接受。”

今年1月开始筹备集体出售的城市购物中心(City Plaza)至今未开始签署集体出售协议,据知估价过程颇为冗长。

集体出售委员会主席曾育雄受访时说,目前已完成个别单位的估价,也制定了收益分配方案,不久后会召开第二次特别业主大会。

不过,有些推出市场招标的项目,也未必能成功售出。

例如,惹兰勿刹大厦(Jalan Besar Plaza)在4月第四度招标求售。招标活动在本月初结束,至今仍未公布竞标结果。

目前正酝酿集体出售的商用项目还有珍珠大厦(People’s Park Centre)、珍珠坊(People’s Park Complex)、黄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和黄金大厦(Golden Mile Towe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