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信全年净利虽创新高 总裁蔡淑君薪酬下滑6.9%

星和、第一通与新电信在本地拥有多家零售店。(档案照)
星和、第一通与新电信在本地拥有多家零售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大商学院副教授、企业治理专家麦润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扣除去年脱售网联宽频信托的收入,新电信的基本净利其实下跌8.4%。他说,新电信总裁蔡淑君的花红减少有可能是因为基本净利下滑所致,也有可能是基于其他非财务表现。

本地市值第二大的上市公司新电信(Singtel)在刚结束的财政年,全年净利创新高,不过集团总裁蔡淑君的总薪酬却下滑6.9%至610万8200元。

新电信昨天发布截至3月底的2018财年年报披露,除了固定薪金维持在约165万元,蔡淑君的可变动花红等都下滑。

这段期间,集团的全年净利创新高,增加41.5%至54亿5000万元。

国大商学院副教授、企业治理专家麦润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扣除去年脱售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的收入,该集团的基本净利其实下跌8.4%。“花红的减少有可能是因为基本净利下滑所致,但也有可能是基于其他非财务表现。”

他补充,蔡淑君通过脱售信托,获得一次性的49万7833股新电信股票。

今年较早时,我国另外两家挂牌电信公司截至去年底的年报已出炉。

于上个月1日卸下星和(StarHub)总裁职务的陈东海薪酬为433万6500元,同比上扬55.8%。集团于2017财年的净利下滑27.1%至2亿4900万元。

20180623_news_telco-page-001_Large.jpg

蔡淑君:加快拓展新数码业务

对此,麦润田说,星和从个不同方面决定总裁薪酬,除了业务之外,还有客户、流程等,业务也不单单以净利来衡量,也有可能是以海外业务拓展或市场占有率来决定。

至于第一通(M1),他认为掌舵人达到关键绩效指标,因此薪酬过去两年没什么变化。

第一通总裁辜丽华去年的薪酬和前年一样,维持在100万元至125万元。第一通去年全年的税后净利下跌11.5%至1亿3250万元。

另一方面,蔡淑君在昨天出炉的年报中说:“尽管营运环境充满挑战,竞争也更激烈,集团能够加快拓展网络安全与数码营销的新数码业务,与此同时加强并将核心业务数码化。”

资讯通信科技(ICT)和新数码业务占集团营收的24%。

为了巩固在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领导位置,新电信也综合了所有的网络安全资产,集合在一个全球网络安全单位之下。

该公司近期与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西班牙电讯Telefónica与来自中东的Etisalat组成全球电信安全联盟。集团在网络相关的全年营收达5亿3000万元。

新电信接下来也会致力拓展手机付款服务业务,与亚细安政府与私人领域一同打造一个数码市场的愿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