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海外营收海指成份股 股价今年平均下跌9%

字体大小:

贸易战威胁压顶,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当中有按地理分布呈报营收的公司,股价今年来平均下跌9%, 跌幅与日本和韩国股市相近,中国跌幅最严重,为17%。

根据彭博社汇集的资料,海峡指数当中这些公司为数17家,它们的海外营收占比平均达30%,比重跟韩国相近,日本为约40%,中国则12%。

海指共有30只成份股,彭博社仅收录其中17家的资料,因为有关地理分布营收资料不全或标准不一。这与其他股市的情况类似,有地理分布营收资料的公司覆盖股指成份股40%至98%不等,没有全面资料,因此只供大概参考。

这些股票的平均跌幅未经市值加权平均,与指数本身的跌幅有差异。若看指数表现,美国主导的贸易战角力至今,首当其冲的中国股市(沪深300指数)至周四已跌逾17%,首尔(KRX100指数)和东京(日经225指数)各跌8.7%和5.4%,新加坡则跌4.3%。

与此同时,美国股市(纽约标准普尔500指数)仍有2.4%涨幅,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则跌1.1%。

股市下跌,因为贸易战将影响全球,不只是中美贸易,世界经济增长受到威胁,而越依赖国际贸易的经济体,经济增长受影响的程度将相对较大。

星展集团研究在本周一份报告中便估计,贸易战对新加坡经济今年的3%预测增长率,有削减0.8个百分点的风险,明年可能把2.7%的预测增长率削掉1.5个百分点,受影响程度比马来西亚、台湾和韩国严重。有分析员指出,股价目前的水平,已经把中美贸易战第一回合的影响考虑在内。

中国股市的大企业的海外收入比重平均最低,但是股市跌幅最大,这与美国主导的这场贸易战首先对准中国有关。其余国家主要是在供应链上间接受累,虽然说韩国和日本的出口也可能有直接受影响的,例如汽车出口。

美国大企业(标普500指数)的美国收入比重平均达71%,今年来股价平均涨2.65%,与指数涨幅一致。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高达一半的收入是来自海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