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脚踏车快转的启示

插图/梁锦泉
插图/梁锦泉

字体大小:

科技的发展让创业变得相对比以往容易,只要有个好点子,拥有足够人脉,便可踏出第一步。

但俗话说“守业更难”,公司应该如何让自己投入心血创办的事业持续经营下去?

共享脚踏车oBike会否退还用户的押金还没有定论,上个星期另一家业者ShareBikeSG也宣布退出新加坡市场。

听到这个消息,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从未听说这家公司”。

ShareBikeSG是过去一个月第三家退出本地市场的业者,公司经营了半年,拥有300辆登山车。

我和同事开玩笑说,其实我们也可以开一家共享脚踏车公司。先写一份漂亮的商业计划书,然后游说一些投资者加入,拿着这笔钱找厂商支付定金订购脚踏车,再聘雇软件高手写个应用,把运送脚踏车的工作外包给物流公司,接下来向用户收取押金,并期望越来越多用户加入,让资金开始周转。

这或许有点夸张,但共享脚踏车市场的门槛并不高,所以一窝蜂出现了众多业者。不过,消费者生活习惯的转换步伐还没跟得上市场变化的速度,导致市场过度饱和,眼看资金逐渐干涸,监管也开始收紧,业者们赶紧匆忙退出。

在这之前,中国市场已经有多家业者宣告倒闭。共享脚踏车行业最大业者之一ofo最近也受到“资金链紧张”传闻的困扰。据中国媒体报道,有物流公司称ofo还款的时间越拉越长,甚至已经超过半年。ofo在中国开始进军新闻信息领域,以寻求新的收入来源。

另一个热门领域——共享办公空间也显得日益拥挤,这个市场门槛低,业者主要靠规模竞争,后来加入的小型业者很可能成为“大鱼”吞并的对象。

还记得前几年兴起的团购服务网站,也因为门槛低,盈利模式简单,吸引了众多新业者加入。当中,deal.com.sg在两年前结束本地业务,Groupon在本地、马来西亚和印尼的业务则重组并入区域电商Fave,舍弃了团购的模式。

金融产品比较网站也是如此,在谷歌搜索比较信用卡的网站,粗略网搜便能找到至少七八个网站。这些网站的竞争相当激烈,业者往往天天撰文提供理财贴士,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根据经济学的理论,如果一个市场的产品服务简单,进出的门槛非常低,自由竞争会不断压低产品服务的价格,使到业者的利润非常单薄。

为坚守“阵地” 业者扩大生态环境

企业从事单一的服务,市场份额很容易被竞争对手侵蚀,最后往往得打价格战。因此,企业为了生存,要么找个财大气粗的靠山,要么不断推陈出新。

科技的发展让创业变得相对比以往容易,只要有个好点子,拥有足够人脉,便可踏出第一步。但俗话说“守业更难”,公司如何让自己投入心血创办的事业持续经营下去?

印度尼西亚的Go-Jek总裁兼创办人纳迪姆(Nadiem Makarim)说过,要坚守一个“阵地”,既困难又昂贵,要保留并不断吸引用户,必须要在多个层面提供服务。要打造具备防御性和长期可持续的业务,便要建立起一个平台,并提供多样服务,而且相互具备协同性。

Go-Jek的业务涉及电单车召车服务、送餐和付款平台。

在区域成功击败优步(Uber)的Grab是另一个例子,它从最早的MyTeksi,逐渐把业务扩展到私家车、短程巴士和脚踏车等共享领域、送餐行业,以及无现金付款,也将推出金融服务平台,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

这就是所谓的建立起一个生态环境,让顾客可以在其中享有多种服务,而且能够互相获得优惠,从而产生黏性。

本地银行几年前开始这么做了,先是推出较高利率的储蓄户头配套,鼓励顾客在存款的同时也使用银行的其他服务,包括信用卡、贷款和理财产品,这么一来顾客便不会轻易因为促销优惠而转换银行。

最近,银行更是进一步扩大生态环境,提供更多和生活挂钩的服务,例如买房、旅游、选购电力配套等,让银行服务渗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不过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光靠一己之力要多线作战不容易。

善用科技塑造品牌 “夕阳行业”转型见朝阳

另一个途径是积极打造品牌和善用科技,其实有些所谓的“夕阳行业”,通过重新定位塑造品牌,可转型为“朝阳工业”。

本地便有不少例子,比如精品文具皮革品牌Bynd Artisan,通过数码科技提高客户服务素质和工作效率,把纸质笔记本这一传统行业重新发扬光大。家具制造商高大(Koda)经营家族生意的第二代选择了走品牌路线,创立了Commune家具,已在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菲律宾这些海外市场经销。

跟不停寻找下一个新兴领域、不断抢着开创新业务的人相比,那些通过创新转型、把手头上业务好好经营下去的企业家其实是更值得钦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