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调查:物流业整体生产力和效率最高

字体大小:

一项中小企业调查显示,本地物流业在人力资源投资与生产力方面有杰出表现,是整体生产力和效率最高的领域。生产力和效率最低行业,则为精密工程业。

这项调查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全新“生产力与生产效率监测指数(Productivity Tracking and Efficiency Monitoring index,简称PTEM指数)所得出的结果。

调查旨在了解中小企业的生产力和效率表现。初步调查涵盖本地的物流、交通工程、食品制造、零售、餐饮和精密工程等六个领域的中小企业,并从四个指标,即金融与商业统计、人力资源投资与生产力、国际化、营销、品牌促销与革新,以及公司治理、管理与实行等,比较各领域中小企业表现。

根据初步调查,物流业整体PTEM指数为1.071,在六个领域中获最高分。这是因为该行业的人力资源投资与生产力表现突出,这方面指标排第一。此外,它在金融与商业统计指标也有着优异表现,排名第二。

不过,物流业在企业治理、管理与执行方面排名倒数第二,显示它在这方面还有待改进。

排在物流业之后的为交通工程业和食品制造业,整体PTEM指数分别为0.786和0.451。

调查说,交通工程业在金融与商业统计以及公司治理、管理与实行这两个指标,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食品制造业优势是其公司治理和国际化,这方面指标排名第一。

整体PTEM指数最低的精密工程业,仅得-1.864,说明它的生产力表现比一般企业来得低。这行业在四个指标的分数都靠后,特别是国际化、营销、品牌促销与革新这方面指标,排行倒数第一。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发起这项调查动力来自他和欧盟央行官员接触,发现后者会定期为欧盟中小企业做生产力检测,让企业了解它们的相对优势与劣势。

“这让我意识到我们也有必要为本地中小企业做‘体检’,并与行业专家一起合作,提供企业如何提升优势、降低劣势的常规化咨询服务。”

他强调,PTEM指数排名不是选美比赛,而分数比排名重要,因为即便排名没有变化,各领域企业仍可努力改善不足之处,提高分数表现。

陈企业也说:“作为研究所,我们的强项并不是做生意,所以我们不会叫人家怎么做生意,只是利用我们的研究成果,让企业知道它们有哪些问题,要吃什么药,并让劳动力发展局设计更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培训课程。”

谈到各领域表现,陈企业表示,物流业整体生产力和效率最高,是因为该行业本质必须朝国际化方向发展,在国际竞争压力下,物流公司必须迅速转型和提升,无形中也推高它们的生产力和效率。

相比之下,精密工程业由于缺乏国际竞争,在国际化、营销、品牌促销与革新的表现往往不如其他行业,其生产力和效率因而走低。

PTEM调查亚洲竞争研究所与标新局合作研究项目,300多家中小企业参与了初步调查。

陈企业透露,他计划下来将调查研究对象扩大至2000家中小企业,甚至推广到印度尼西亚、越南、台湾和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等地的中小企业,让本地中小企业利用这研究平台,与其他地区企业合作互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