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亚洲增长机遇前景虽乐观 勿忘金融危机历史教训

(星展银行提供)
(星展银行提供)

字体大小:

王瑞杰昨天在星展银行“洞悉亚洲论坛”上强调,随着新加坡金融领域增长和发展,满足国家实质经济所需,新加坡也必须采取妥善风险管理。他说,在宏观层面上,我们必须维持强韧性,为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剧烈波动做好准备。

亚洲增长机遇前景乐观,新加坡金融领域也处于良好优势,准备随这区域共同成长,但不应忘记金融危机的教训,别因增长迅速而变得自满自大。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7月13日)在星展银行“洞悉亚洲论坛”上强调,随着新加坡金融领域增长和发展,满足国家实质经济所需,新加坡也必须采取妥善风险管理。

他说:“在宏观层面上,我们必须维持强韧性,为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剧烈波动做好准备。”

今年是雷曼兄弟破产10周年,该事件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王瑞杰指出,全球金融风暴爆发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金融机构风险过高,缺乏妥善风险管理。这些机构也推出许多复杂却无实质经济价值的衍生产品,导致资金流动与基本经济需求脱钩的严重后果。

他也指出,上世纪90年代末发生亚洲金融风暴,也是因为一些亚洲经济体缺乏良好监管制度,导致过度借贷和结构性失衡。

王瑞杰说,金融领域发展和国家实质经济是紧密相连的,有效资本运用可推动经济增长、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以及资助社会和基础设施的长期投资。

为确保新加坡金融市场稳定发展和强韧性,王瑞杰表示,这些年来,我国已建设三层安全网。

他说:“就国家层面,金融机构必须负责实施审慎风险管理行为规范,并以健全监管系统和监管者的有效监察为基础。”

在区域和全球层面,新加坡则通过“亚细安加三”金融合作举措和世界货币阻止多边支持,强化我国经济与金融体系强韧性。

随着全球经济重心逐渐移向亚洲,王瑞杰认为,如果新加坡金融市场继续稳定发展和强化安全网,它将能抓紧亚洲增长机遇,并协助推动区域发展。这包括基础设施融资、企业融资和采纳数码金融服务等三方面。

我国今年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发展局(Infrastructure Asia),推动公共与私人界在基础设施发展上的合作。

王瑞杰表示,如今区域基础设施需求规模庞大,已不太可能由单一政府或银行承担一切投资,必须透过私人资本筹集资金,以加快区域基础设施发展。

他说:“如果执行得当,基础设施发展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和经济竞争力,提升区域长期增长潜能,并为国人创造更好生活环境。”

高博德:科技变革步伐加速 没太多时间慢慢做出调整

随着数码科技迅速发展,王瑞杰认为,私募基金可进入企业领域,协助更多创新企业开展新商业模式和产品。金融机构也可以利用通过采纳电子支付科技,提高服务效率和便利性,同时减少交易成本。

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在会上也说,科技将是改变游戏规则的一大要素,不仅对行业经营模式、人们生活与工作方式带来颠覆性改变,还会对社会治理、人口、财富分配、监管机制、个人资料使用机制等各层面形成巨大影响。

他说:“在过去,科技变革速度约几十年,我们有时间慢慢做出调整和改变。可是现在科技变革步伐又快又大,一年就是一大变,我们再没有太多时间慢慢做出调整了。”

他呼吁与会者改变心态,以更开放和积极态度拥抱科技,重新想象未来,从而在颠覆的世界探索多样性和可能性。

金融领域发展和国家实质经济是紧密相连的,有效资本运用可推动经济增长、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以及资助社会和基础设施的长期投资。——财政部长王瑞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