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来 本地银行外币定存增三成

字体大小:

受访的几家银行表示,外币定存需求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利率高于新元定存利率,另一方面是因为国人在个人理财方面更加老练。目前市面上的一年期新元定存利率介于1.3%至1.8%,而大多数银行的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都高于2%,有些银行的三个月美元定存利率更超过了2%。

由于过去两年我国维持新元零升值政策,加上本地消费者的境外投资和开支增加,外币定期存款的需求上升,其中以美元定存的需求最大。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几家银行表示,过去几个月至一年,本地顾客对外币定存需求增加。有些银行的外币定存额同比增加三成。

银行指出,外币定存需求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利率高于新元定存利率,另一方面是因为国人在个人理财方面更加老练。

星展银行存款及抵押贷款业务部主管林平受访时说,该行今年的外币定存额增长30%,相比之下,去年的增幅是14%。她说,存入外币的顾客人数以及存入的额度都有所增加。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新加坡部总经理陈秀丽透露,该行过去一年的外币定存额上扬30%。

渣打银行发言人表示,过去几个月客户对外币定存的兴趣增加,可能是因为利率上扬或投资需求。

与新元定存相比,一般上外币的定存利率较高。

目前市面上的一年期新元定存利率介于1.3%至1.8%,去年这个利率约在1%左右。而现在大多数银行的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都高于2%,有些银行的三个月美元定存利率更超过了2%。

由于美元用途广泛,基本面强劲,美元定存是最受欢迎的。此外,澳元定存的需求也不小。

林平表示,星展银行的外币定存中,美元定存占了七成以上,澳元定存则约占25%。

她说,美国利率上升,过去一年美元兑新元走强,推动美元定存的需求。

此外,越来越多国人投资美国股市,并通过海外网站购物,加上到美国旅行一向受欢迎,美国也是本地学生留学的首选地点之一,这些因素都促使国人把资金放入美元。

林平透露,多数顾客的美元定存额度至少相当于10万新元,一个月至三个月存期最受欢迎。

陈秀丽说:“他们可能未来需要这笔资金,例如孩子将来去海外留学。也有顾客把资金放入短期定存,等待投资机会出现。”

顾客可以趁美元兑新元利率走低的时候兑换并存入银行,当市场情况出现投资机会或准备旅行前取出。

今年以来,美元兑新元走势强劲,已上扬了2.5%。随着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联邦储备局将继续稳步加息的进程,美元预计会继续走高,这可能吸引不少投资者买入美元。

虽然外币定存利率高,但这面对外汇波动的风险。如果美元定存的利率为2%,但同期美元兑新元贬值1%,若以新元计算回报率只有1%,低于新元定存利率。

林平说:“因此本地顾客对外汇的需求主要来自投资、消费等需要,而不是把外币定存当做投资工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