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将加强监管 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行为

金管局将利用数据分析技术,辨识出可疑资金流动和洗黑钱行为。图为金管局在珊顿道的大厦。(档案照片)
金管局将利用数据分析技术,辨识出可疑资金流动和洗黑钱行为。图为金管局在珊顿道的大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对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采取更具针对性监管措施,确保措施可有效地侦察出这些犯罪行为,同时又不会严重影响银行实行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

金管局助理局长(银行与保险)何恒心昨天在新加坡银行公会举办的研讨会上指出,该局将利用数据分析技术,辨识出可疑资金流动和洗黑钱行为。另外,该局也通过分享信息,提高与金融业者的合作。

但她也强调,银行在减低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风险,以及提高普惠金融、让更多人获得银行服务之间,必须要取得平衡。

她进一步举例说,金管局不时收到一些前囚犯回馈说,他们申请银行户口时被拒绝,使得这些人无法享有一些银行服务如把薪水汇入银行账户、运用电子付款、甚至是一些日常生活交易。

何恒心认为,银行不应完全将这些人排除在外,应该根据个别客户的具体交易情况,评估不同人的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风险。

她建议,金管局可以跟银行一起合力,探讨可行性的解决方案,例如基本银行账户有一些特定功能和限制,一方面能满足客户的日常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又有充分保障措施,能减少银行账户被滥用的风险。

何恒心强调:“在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金融参与度更高的社会时,我们无意加重银行负担,对银行账户进行过度监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