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纷设电商平台热卖什么?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起允许银行经营电子商务平台,从那时起,三家本地银行已推出至少七个平台,范围涵盖买房、买车、旅游、餐饮、母婴和电力市场。

过去一个月,市场上又增添三个银行电商及服务平台,和其他电商网站相比,它们有什么不同?

数码经济蓬勃发展,本地银行也纷纷抢滩电子商务平台。从母婴用品到旅游配套,从二手汽车到转售私宅,都可以在银行开设的电商平台(marketplace)里买到。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起允许银行经营电子商务平台,包括帮助买家和卖家配对的消费品或服务网上平台,以及售卖这类产品服务的平台。从那时起,三家本地银行已推出至少七个平台,范围涵盖买房、买车、旅游、餐饮、母婴和电力市场。

单是过去一个月,就有三个银行电商及服务平台推出,包括星展集团(DBS)的房屋市场,华侨银行(OCBC)的母婴平台mumstruly.com,以及大华银行(UOB)的网上车贷平台。

和其他电商网站相比,银行的电商平台多主打一站式服务。买家在选购商品的同时也能申请相关贷款,用特定银行卡付账还有额外优惠。

购房买车一站到位

以星展房屋市场为例,买家可通过这个平台评估个人财务状况、选购转售单位并申请房贷。平台也提供装修、清洁和搬家等相关服务。

华侨银行今年1月推出的OCBC OneAdvisor网站,和星展房屋市场异曲同工。网站能根据买家收入和负债情况,计算出他们的购屋预算,再推荐符合预算的住宅单位。

OneAdvisor网站不提供房贷申请,但会帮助买家和房贷专员牵线,并解答一些常见的购物问题。华侨银行近期披露,未来还将允许买家上网选购装修和房屋保险服务,并申请装修贷款。

简化寻找房源申请贷款流程

理财网站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对银行忠实客户来说,这类一站式平台属于增值服务,帮助买家简化寻找房源和申请贷款的流程。

“这样的公开平台也让消费者在零压力环境下获取专家建议,无论他们最终是否选择该银行配套。相比之下,如果他们直接向银行咨询,免不了要被销售人员施压。”

维诺也指出,和PropertyGuru这类大型平台相比,银行自营平台提供的选择仍较为有限。如果消费者只把搜索范围局限在单一平台,可能会错过最好的机会。

星展房屋市场目前拥有约10万个住宅单位,涵盖组屋和私宅。随着集团合作方增加,预计房源数量可在年底翻倍。OCBC OneAdvisor网站有超过13万5000个单位。相比之下,PropertyGuru的房源超过20万个。

除了买房,买车也可以上网一次过搞掂。星展去年8月与新加坡报业控股旗下的汽车买卖网站sgCarMart和起步公司Carro合作,推出星展汽车市场。这个平台也能根据买家的收入和偿债能力,以及星展车贷利率计算出买车预算,推荐符合预算的汽车。

即便消费者已经在车行相中心仪的座驾,也可以上网申请车贷,并即刻获得批准。大华银行上月和七家汽车经销商及网络购物平台Carousell合作,推出网上车贷平台,帮消费者把批准车贷所需时间从三个工作日缩短至15分钟。这七家公司以及Carousell的销售额占汽车销售市场近三分之二。

针对客户生活方式

安永亚细安金融服务主管汤福来受访时指出,如今银行除了推动金融科技(Fintech),也推出针对客户生活方式设计的“金融生活”(FinLife)服务。“这可以鼓励客户更频繁地与银行互动,也降低银行作为中介被排除在交易之外的风险。”

华侨银行近来推出的母婴平台mumstruly.com,就根据年轻母亲的需求打造。

妈妈们可在网站上选购奶粉和玩具等母婴产品,还能预约专家门诊、为子女购买教育和意外保险。网站也提供相关育儿小贴士。

大华银行(UOB)今年与航空公司、酒店和旅行业者合作,推出一站式旅行网站The Travel Insider,方便消费者搜索和订购机票、住宿和旅行团等信息。若使用大华银行卡,还可享有特别优惠。

该行也推出同类餐饮网站The Dining Advisor,提供美食评论和折扣信息。

不应仅从单一平台获取信息

维诺提醒消费者,在使用银行电商平台时要记住这些平台最终代表银行商业利益,无法做到完全客观公正,例如平台可能只列出该行合作伙伴的产品。

因此,消费者不应将这些平台视为唯一信息来源。

他认为The Travel Insider和The Dining Advisor在平衡商业利益和网站内容方面做得不错。“网站提供该行信用卡与合作商家的优惠配套,同时邀请网络红人和专家撰写内容,允许他们给出客观的评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