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导体需求强劲带动 我国制造业第二季再获双位数增长

字体大小:

根据贸工部昨天(8月13日)发布的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制造业第二季增长10.2%,延续第一季10.8%的凌厉涨势。所有领域都取得增长,当中尤以电子、生物医药制造和交通工程的贡献最大。

在全球对半导体和相关配备需求维持强劲的背景下,我国制造业继续取得双位数增长,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根据贸工部昨天发布的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制造业第二季增长10.2%,延续第一季10.8%的凌厉涨势。

所有领域都取得增长,当中尤以电子、生物医药制造和交通工程的贡献最大。

调查报告说,第二季电子业产出增长12%,主要是因为半导体行业表现良好,伺服器、电脑、工业和汽车市场对半导体依然有很大需求。

制造业占我国经济约五分之一。它在过去一年来,除了去年第四季增长出乎意外只达4.8%,其他三个季度都取得双位数增长。

占我国经济约三分之二的服务业,第二季同比增长则为2.8%,低于第一季的4%。不过,服务业中的金融与保险业的表现亮眼,增幅为6.7%。

建筑业连续六个季度萎缩

服务业中的资讯与通信业以及住宿与食品服务业,在第二季也有不错表现,分别增长5.2%和4%。

然而,建筑业继续疲弱走势,在第二季萎缩4.6%,主要是公共工程减少所致。建筑业已连续六个季度萎缩,虽然相比第一季萎缩5.2%,其萎缩程度略为缩小。

对于各领域下半年表现,贸工部表示,在电子业支撑下,制造业预料将继续扩张,但扩张速度将不如上半年。

同样地,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和区域经济增长预计放缓,金融与保险业、批发与贸易业,以及交通与仓储业等外向型服务行业,增长势头会放慢下来。

不过,贸工部对建筑业前景持较不乐观看法。它说:“建筑业下半年可能继续处于低迷状态,因为该行业此前取得的建筑合同并不多。”

大华银行经济师何伟诚表示,制造业表现虽强劲,但受到高基数效应(base effect)以及贸易纠纷可能升级的影响,第三季制造业增长预料显著放缓。如果其他服务行业不改善表现的话,下半年经济前景将蒙上一层阴影。

野村报告指出,我国上半年经济增长为4.2%,不过增长速度不太可能维持在现有水平,更可能遭受贸易保护主义升级或科技行业周期性下行的冲击,下半年增长预料放缓至1.9%。

降温措施不会导致经济显著下行

政府出台新一轮降温措施,虽然会对房地产领域带来一些冲击,但鉴于房地产领域只占我国经济极小部分,该措施预料不会对我国整体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在谈到降温措施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时,贸工部经济司司长杨乙玮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房地产领域占我国经济约4%,而且它除了私宅销售,也包括办公楼和工业房地产等其他细分领域。

因此,降温措施预料只对房地产领域造成“轻微影响”,更不会导致我国经济显著下行。

她也表示,建筑业主要支撑来自公共领域项目,占该行业七成左右的项目。随着这些项目逐步展开,预料建筑业年底会开始触底反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