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存款产品兴起 新元存款增长近数季放慢

字体大小:

由于另类存款产品的兴起,近几个季度新元存款的增长率放慢,同时银行系统的贷款对存款比例上升。分析师指出,这使得新元流动性收紧,加上美元兑新元预计走高,这都将推高新元利率。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网站资料,截至6月底本地的新元存款总额为6020亿元,比5月底下滑0.8%,较去年同期则增长0.7%。

《联合早报》根据金管局数据计算发现,过去四年来,新元存款的同比增长率自去年1月的7.5%的高峰开始下滑,去年10月后都低于2%。

新加坡储蓄债券或是影响因素之一

星展集团研究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s)和金管局票据(MAS bill)的收益率较高,可能是存款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

星展集团利率策略师廖裕铭在报告中说,目前市面上的储蓄债券总额接近30亿元,储蓄债券认购结果显示,散户对短期收益率的要求为至少1.4%。

今年来发行的八批储蓄债券,其中六批获超额认购。金管局也三次上调每月的发行规模,下月发行的规模顶限是3亿元,比初期的规模1亿5000万元高一倍,这相信是因为投资者对债券的需求强劲。

本月发行的储蓄债券,首年利率1.78%,为储蓄债券2015年10月发行至今最高。相比之下,市面上的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介于1.4%至1.85%,但要存入至少2万元。

廖裕铭也指出,对于可把资金放入短期票据的企业来说,银行存款的利率同样不吸引人。

金管局最近发行的84天票据年收益率达到1.69%,28天票据的年收益率也高达1.68%,这意味着新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短期票据对流动性情况更加敏感,过去几周明显上扬。

廖裕铭说,接下来将推出的“日兴资产管理新元投资级企业债券挂牌基金”(Nikko AM SGD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如果成功,新元存款可能会进一步放慢增长。

这个ETF的收益率较高,可能会吸引储户的资金。和这个ETF相近的产品是新加坡债券指数基金(ABF Singapore Bond Index Fund),它的管理资产额是7亿5000万元,但收益率较低。

随着新元存款增速放慢,本地银行系统的贷款对存款比例攀升到了1.1倍以上的水平,是2015年来的最高水平。

廖裕铭指出,这意味着本地银行业的流动资金相对收紧,会在未来几个月推高新元基准利率。

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已经从去年底的1.2%水平升至1.63%以上。

另一方面,美元兑新元的利率日前一度触及1.38的年内高位。马来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安迪(Saktiandi Supaat)表示,美国和土耳其的地缘性政治紧张关系、中美贸易战开打、美国经济数据良好、联邦储备局鹰派论调等因素,对美元起着支撑作用。

廖裕铭认为,美元兑新元的汇率目前仍未充分反映出外汇风险,可能会进一步走高,届时短期新元利率将激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