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师:贸易战未必导致 亚洲或环球金融危机

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师杰拉姆认为土耳其货币里拉贬值只是国内市场失衡,不会影响全球。(彭博社)
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师杰拉姆认为土耳其货币里拉贬值只是国内市场失衡,不会影响全球。(彭博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师杰拉姆说:“贸易风险是存在的,目前看来美国和中国互不妥协。目前征税10%,贸易不会改变太多。如果提高到25%,贸易会大幅减缓。”

(新加坡彭博电)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首席经济师杰拉姆(Richard Jerram)认为,虽然贸易紧张关系威胁全球经济增长,但并非每次经济走下坡都会陷入亚洲金融危机或环球金融危机的惨况。

土耳其货币里拉(lira)贬值令风险担忧加剧,杰拉姆认为那只是国内市场失衡,可加以控制,不会影响全球。杰拉姆形容自己“相当轻松”,他说:“市场太过担忧经济会衰退,未来12个月看来还不错。”

新加坡银行表示,美国到2020年时经济衰退,甚至波及全球的情况是可能发生的。然而,现在担忧这个言之过早,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即使是中美贸易战开打,打乱的是全球供应链的效率。他说:“贸易风险是存在的,目前看来美国和中国互不妥协。只是征税10%,贸易不会改变太多。如果提高到25%,贸易会大幅减缓。”

本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对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施压,指中国和欧元区操纵它们的货币。

虽然还不清楚中国会如何应对美国的征税,杰拉姆认为中国很可能会采取非关税壁垒手法,如突击在中国的美国工厂。

另一方面,亚洲其他国家则可能从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受惠,越南是其中之一。只是,它已经享有庞大的对外盈余,所以在不惹怒特朗普的情况下提高产值的空间有限。杰拉姆说:“你可以得到好处,但你不要成为特朗普的下一个目标。”

1997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是因为美元债务以及债务庞大。目前亚洲经济体有更强的外汇储备和贸易账户,货币汇率也大多为浮动,美元债务减少,更多资金以当地货币为主。因此相较于大多数区域,如有政治风险的巴西或中欧,亚洲经济更加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