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对美贸易顺差8月再创新高 或促使特朗普增强征税力度

字体大小: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8月对美贸易顺差达310.5亿美元(428.2亿新元),比7月的280.9亿美元高,也超出6月份此前创下的最高纪录。

(北京综合讯)尽管出口增长略微放缓,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在8月再创新高。此消息有可能会促使美国总统特朗普下定决心增强征税力度。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8月对美贸易顺差达310.5亿美元(428.2亿新元),比7月的280.9亿美元高,也超出6月份此前创下的最高纪录。

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已增长近15%,使这世界两大经济体的贸易关系愈加紧张。

按美元计,中国8月出口同比增长9.8%,是自3月以来最弱水平,但只比近期趋势略微放缓。分析师此前预期的增长率是10.1%,比7月份的12.2%有所下降。

美国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在8月首度全部落实,虽然如此,中国对美出口仍然加速增长,同比增长13.2%,比7月份则增长11.2%。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盖新哲表示,中国8月对美出口增速比7月加快,是因为出口商都想赶在美国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新一轮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前下单。此外,美国经济增长也推高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下来几个月,美国关税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仍然有限,因为中美贸易商前几个月加快进、出口的安排,会把相关影响往后推延。

从美国的进口增长率 锐减至8月的2.7%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在8月较为平稳,但前几个月的走弱或许也促成中国出口增长。特朗普上月底曾批评中国通过汇率贬值、提高商品价格竞争力来弥补出口需求的减少。

与此同时,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增长率则从7月的11.1%锐减至8月的2.7%。

中国经济今年原开了个好头,但随着贸易战的阴影扩大,国内需求的冷却,前景越来越不明朗化。

出台系列措施减轻冲击

经济分析师表示,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目前将更多局限于个别公司的生产链,而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反映在宏观经济数据与企业盈利报告上。

为减轻对外贸的冲击,中国官方已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用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税收收入帮助缓解企业及员工受到的影响等。

但专家分析,这些政策需要一段时间见效,而美国若不断施压,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影响,中国政府恐怕要推出更多刺激性政策应对。

据彭博社报道,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已使中方出口商备受影响。特朗普上周五(7日)再次施压,威胁准备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中美双方的中层官员上月底就贸易战进行磋商,但无功而返。中国商务部称双方自此之后一直保持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