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恫言对所有中国商品增税

特朗普周五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前往北达科他州的法戈。(法新社)
特朗普周五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前往北达科他州的法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美国随时会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开始征收更高的入口税之际,特朗普周五又放话,可能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等于是要对全部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华盛顿综合电)美中贸易战即将进一步加剧。在美国随时会对2000亿美元(约276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开始征收更高的入口税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又放话,可能对另外2670亿美元(约3685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等于是要对全部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当天启程前往北达科他州的法戈(Fargo),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说,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将“很快付诸实施”,具体时间视形势发展而定。

接着,他又说:“我也不想这样做,不过后头还有另外2670亿美元的(商品),如果我要的话随时可以实行。那会完全改变方程式。”

特朗普此话一出,美股三大指数周五盘中应声走低。

美已增税和威胁要增税中国商品 超过去年美国进口中国商品总额

自今年7月份起,美中两国已经互相针对彼此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如果美国真的加上最新所说的这一笔,就相当于对全部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至今,特朗普政府已经增加和威胁要增加关税的中国商品总额已达到5170亿美元,这比2017年美国进口的中国商品总额5050亿美元还要多。

特朗普之前已经恫言,如果中国不加强对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保护、对美国商品和投资改善市场准入,就要对所有的中国进口商品增税。

特朗普摆出的强硬立场与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早前的言论形成鲜明的对比。周五早些时候,库德洛说,不排除通过谈判解决美中贸易争端的可能性,只要中国表现出妥协的意愿。他当时称,在公开评估完成之前,特朗普不会启动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华盛顿上月底开始举行听证会,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听取公众意见,听证会已在周四凌晨结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收到近6000条评论。理论上说,特朗普最快可以在周五增税,但他没这么做,但却提出了另一波增税行动。

中国再警告:美若新加税将做出必要反制

在美国公布2000亿美元商品清单后,中国上月3日也公布了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的反制清单。中国周四再警告,如果美国对华采取任何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国将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当时强调,任何施压措施对中国都是无理、无效的,并指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平等、诚信的对话和磋商才是解决贸易摩擦的正确选择。

分析界和商界指出,中国每年进口的美国商品总额不到2000亿美元,无法采取与美方同等数额的惩罚性措施。不过,中方可以通过监管条规及其他行政手段,甚至通过抛售所持有的大量美国债券来反击。

思科、惠普及其他科技公司周四写信给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呼吁政府避免进一步加征关税;苹果公司说,受增税影响的货品涵盖Apple Watch等苹果产品,因此担心美国会在贸易战中受到最重打击,导致国家的经济成长和竞争力降低。

全美零售联合会与150个商团也联合向莱特希泽请命,呼吁政府停止进一步关税行动,继续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它们表示,在贸易战环境中,制造商尤其是中小企业没有办法快速调整。这个联盟说:“以牙还牙的关税举措适得其反,至今只增加了美国企业、农民、进口商、出口商和消费者的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