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控股3.21亿元收购英国学生宿舍

位于英国谢菲尔德市的学生宿舍Central Quay,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准备收购的房地产之一。(Unite Group提供)
位于英国谢菲尔德市的学生宿舍Central Quay,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准备收购的房地产之一。(Unite Group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SPH)通过独资子公司以1亿8050万英镑(约3亿2100万新元)收购一组英国学生宿舍,扩大房地产资产管理组合。

集团三家子公司本月7日同英国Unite Group签署相关买卖协议,预计本周四可完成交易。

宿舍组合包括在英国六个城镇的14栋建筑,共有3436个床位。

英国的学生宿舍平均每2.8名学生对1个床位,加上当地和国际学生对住宿需求预料提高,因此相关业务具有增长潜能。英国学生宿舍的需求殷切,因为国际和研究生入学人数有所增加。此外,英国今年有多达27.9%的18岁人口获录取接受更高教育,到2030年收生人数预计会增长23%。

执行总裁伍逸松:可带来经常性现金流

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说:“这项能取得现金收益的收购可带来经常性现金流,是我们把业务扩展到新增长领域的持续策略的一部分。它能够扩大我们的房地产资产管理组合,成为英国学生宿舍组合的海外业主,继续寻求这个领域的其他增长机会。”

近年来,一些新加坡机构开始大举投资学生宿舍市场,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丰树产业(Mapletree Investments)和胜捷企业(Centurion Corp)。

与传统房地产项目相比,学生宿舍提供吸引人的收入来源和经风险调整回报率。

房地产资本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加坡投资者收购海外学生宿舍的交易额为全球第一,达到34亿4374万美元(约47亿5100万新元),占全球境外交易的42%。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截至今年11月30日指定资产的实际收入若低于预估的95%,收购价有调整空间,调整顶限是1370万英镑。

此外,收购价也可根据实际可出租房间数量的增加或减少作出调整。卖方提供最多250万英镑的租金保证。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黄维平说,报业控股进军学生宿舍市场不令人感到意外,他之前已提出集团可能在英国寻求可带来良好收益的资产。从形式上(pro forma basis)计算,这项交易可令2017财年的扣除税务和少数股东利益后净利(PATMI)提高3.6%至3亿6220万元。黄维平维持“持守”评级,并会重新评估2.52元合理价。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泽明也认为,这项收购在意料之内,集团的多元化策略是发展印刷和房地产以外领域,进军可提供有弹性和可预见现金流的业务。

集团去年4月就通过收购旺年护理之家(Orange Valley Care Centre)进军老年护理行业。这项收购也能让集团把业务扩展到新加坡以外的地区。

我国股市昨天(9月10日)下跌0.43%,报业控股逆市而上,起6分或2.2%,收报2.79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