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减少购债 4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升幅略微加快,但距离央行2%的目标仍较远。(路透社)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升幅略微加快,但距离央行2%的目标仍较远。(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彭博电)日本4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1月以来首次突破1%以上,先前日本中央银行减少超长期债券的购买量,表明它正在推动隐形减码。

日本银行周五在常规操作中把期限超过25年的债券购买量减少100亿日元(约1亿2000万美元)至500亿日元。这是7月以来首次减少这部分的债券购买量。随后,30年期国债和基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上升,日元兑美元汇率几乎没有变化。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驻东京的高级市场经济师六车治美(Naomi Muguruma)表示,日本央行的动作符合更灵活地开展市场操作的政策,旨在改善市场活动,而不是提高收益水平。她说,此举也是出于供需平衡的考量,因为今年超长期政府债券的发行量减少。

日本央行正试图让基准债券收益率具有更大的波动性,以促进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的交易,并且还表示在购买债券时也会更加灵活。周五的决定表明,即使在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立场的同时,央行也在推动其隐形减码,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仍远远低于其2%的目标。

在日本央行动作之后,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个基点至0.125%,为8月3日以来的最高点。4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2.5个基点至1.015%,30年期国债务收益率上升3.5个基点至0.885%。

日本央行7月31日微调其货币政策,并表示将允许基准债券更大幅度的波动之后,期限最长债券的收益率已经上涨。

所谓的超长期国债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养老基金被视为是40年期债券的主要买家,人寿保险公司则是20年和30年债券的最大持有者。1%水平是超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关键,这些长期投资者因此或将一些资金从高收益海外债券转回日元债券。

另一方面,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升幅略微加快,但距离央行2%的目标仍较远。扣除生鲜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升0.9%,符合市场预估中值,略高于7月0.8%的升幅。扣除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4%,7月为上升0.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