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贸易新数码平台推出 一站式服务办妥商品进出口手续

财政部长王瑞杰(左)参观展位时与Hakovo创办人赤穗谷隆之(右)交谈。(海峡时报)
财政部长王瑞杰(左)参观展位时与Hakovo创办人赤穗谷隆之(右)交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这个名为互联贸易平台旨在把贸易商、物流服务公司、货运公司和银行等业者聚集在同一平台,让贸易商获得各种政府和商业服务,是少见的集企业对政府(B2G)、企业对企业(B2B)于一体的平台。

本地贸易商接下来在进出口商品时,可以通过一个新数码平台办所有手续,无需重复输入信息,免去繁琐的文书工作。

这个名为互联贸易平台(Networked Trade Platform,简称NTP)的一站式平台昨天(9月26日)正式推出,让企业数码化和简化贸易流程,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加强我国贸易中心的地位。

平台旨在把贸易商、物流服务公司、货运公司和银行等业者聚集在同一平台,让贸易商获得各种政府和商业服务,是少见的集企业对政府(B2G)、企业对企业(B2B)于一体的平台。

贸易商可以在这个平台申请进出口许可证、申报海关、安排和追踪货运、申请融资等。

公司可把发票和许可证等文件以数码形式存在平台,便于共享以申请融资和保险,减少文书工作。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为平台举行推介仪式,平台也以新的名称面世。

这个平台原本名为全国贸易信息平台(National Trade Platform),王瑞杰于2016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推出该平台,取代贸易网(TradeNet)与商贸讯通平台(TradeXchange)。

王瑞杰昨天致辞时指出,平台能提升贸易商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并为物流和数码贸易服务业者创造商机。

他说,一批商品货运的过程中可涉及多达25方,由此产生30份至40份贸易文件,其中60%至70%的数据输入至少两次。

针对这个问题,全球出现了各类数码方案,但许多是纯监管或纯商业平台。员工往往得从一个系统打印出信息,再把信息用人工输入到另一个系统。

透过可信赖数据增强贸易商竞争力

“如果我们能把这些个别系统或数码孤岛连起来,在政府机构和商界之间架起桥梁,潜在的经济价值巨大。”

王瑞杰说,互联贸易平台由政府拥有运作,是个可信赖和开放的非盈利平台。

平台透过可信赖的数据增强贸易商的竞争力。

他举例说,现在新加坡和上海之间运送一个集装箱约需要五天时间,但文件的往来常常比货运更慢。但在没有可信赖的数据的情况下,文件是唯一可信赖的选择。新平台便可解决这个问题。

王瑞杰也透露,我国正在和不少贸易伙伴探讨,把互联贸易平台和海外的贸易系统互联,如亚细安、中国、荷兰和日本。

新加坡已和另外四个国家实行亚细安对外单一窗口(ASEAN Single Window),将探讨延伸这个窗口以传送更多贸易文件。

新加坡关税局(Singapore Customs)正在与中国海关总署探讨,让双方的系统互联,促进海关申报和贸易往来。

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逾6亿元工时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政府拨出超过1亿元开发这个平台,预计每年可为相关企业省下价值超过6亿元的工时(man-hour)。

平台由新加坡关税局和政府科技局(GovTech)联合开发,获得20多个政府部门、机构和工作小组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