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

中国方面,该组织把今年的增长预估维持在6.6%,并把明年增长预估减至6.2%,比三个月前低了0.2个百分点。(法新社)
中国方面,该组织把今年的增长预估维持在6.6%,并把明年增长预估减至6.2%,比三个月前低了0.2个百分点。(法新社)

字体大小:

贸易紧张关系升温和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展望更糟糕,造成经济风险上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今年和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估。这是该组织两年多来首次调低增长预估。

该组织昨天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随着美国和中国开打贸易战,全球贸易增长势将大幅度放缓,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为3.7%,比三个月前预估的3.9%低。

报告显示,同7月份的报告相比,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前景指标恶化,美国和中国在2019年的增长预估也下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在上一份报告中所强调的风险,已变得更加显著或者部分出现。在过去六个月,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已提高,而上行“惊喜”的可能性却退去。

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伯斯法尔德(Maurice Obstfeld)说:“眼前山雨欲来。增长没有我们所希望的那么平衡。不仅在我们上一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所指出的下行风险出现了,对我们预测增长进一步造成负面震荡的可能性也上升了。”他指出,当中国和美国全球两大经济体起争执时,将造成“每一个人都要受苦的局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若贸易战持续,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显著下跌。该组织预料,假设美国总统特朗普所作出的威胁全部成真,包括征收汽车全球关税,全球产出在2020年可能下挫超过0.8%,并长期比趋势线低0.4%。

该组织也指出,随着保护主义论调转化为行动,逐渐升温的贸易紧张关系成为世界经济主要挑战。这包括特朗普对中国高达250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以及对世界各地的铝、钢及其他产品征收关税。贸易纠纷造成的不明朗局面,“可能促使企业延后或放弃资本支出,致使投资与需求增长放缓”。

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美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取得2.9%增长,明年放缓至2.5%,而2020年进一步减至1.8%。

该组织表示,尽管美国减税和消费增加提振了经济增长,有助于减缓贸易冲突带来的冲击,但也可能造成通货膨胀突涨情况,促使美国利率增长得比预期快。目前联邦利率的上扬,已造成新兴市场资金外流,提高了借贷成本。

中国方面,该组织把今年的增长预估维持在6.6%,并把明年增长预估减至6.2%,比三个月前低了0.2个百分点。

该组织对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是2.9%,明年则放缓至2.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