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贸易争端和财务危机导致 环球经济增长机会窗口正在缩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越闹越僵的贸易争端和新兴市场面对的财务危机已导致保障环球增长的机会窗口逐渐收窄。(路透社档案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越闹越僵的贸易争端和新兴市场面对的财务危机已导致保障环球增长的机会窗口逐渐收窄。(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全球经济增长目前维持平稳状态,但基于贸易和地缘政治的紧张态势不断升温,增长有偏向下行的风险。它呼吁各国不要利用货币和汇率政策作为武器让情况持续恶化下去。

(华盛顿/努沙杜瓦综合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越闹越僵的贸易争端和新兴市场面对的财务危机已导致保障环球增长的机会窗口逐渐收窄,它呼吁各国不要利用货币和汇率政策作为武器让情况持续恶化下去。

有189个成员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与世界银行在印尼峇厘岛举行年会。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昨天发布公报指出,全球经济增长目前维持平稳状态,但基于贸易和地缘政治的紧张态势不断升温,增长有偏向下行的风险。

易纲:保持汇率“总体稳定”

IMF公报说:“我们确认自由、公平且互惠的商品与服务贸易及投资是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主要引擎……成员国将避免采取竞争性的货币贬值行动,也不会为达到竞争目的而以汇率为标靶。”IMF成员国也同意通过磋商改善世界贸易组织,以便更好地化解贸易纠纷。

出席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承诺,中国政府将保持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不会利用人民币贬值作为贸易战武器。

他昨天发表声明说:“中国将继续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发挥决定性作用……我们不会进行竞争性贬值,也不会利用汇率作为解决贸易摩擦的工具。”

姆努钦:中美贸易战不会损害全球经济

IMF之前就一再警告中美持续在贸易问题上针锋相对将殃及环球经济增长,对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年会上辩称,中美贸易战不仅不会损害全球经济,美国迫使北京开放反而对大家都有益处。

姆努钦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对中国的目的很明确,即平衡美中贸易,如果能达致目标,对美国公司和工人、欧洲、日本等盟国以及中国都有好处。

IMF在周二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把今年和明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从3.9%下调至3.7%,指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发生争执,将造成“每一个人都受苦”。

姆努钦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增加出口和建立更平衡和公平的关系,让美国企业能有如在美国的中方公司一样,在类似经商条件下到中国做生意。”

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延烧,美国至今已向中国总值2500亿美元(约3450亿新元)的进口货物加征关税,并恫言将另外对267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中国以牙还牙,也已对11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

美国财政部近期称担忧人民币会贬值,正在寻找中国政府操纵汇率的证据。美国将在18日公布“汇率政策半年报告”,对于美国会否在报告中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姆努钦拒绝置评。

不过,他透露,他与中国官员在本周进行了有效会谈,对方强调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他则告诉中方,货币问题是中美贸易谈判不可或缺的部分,美方要确保中国不会利用货币贬值来进行贸易竞争。

记者问姆努钦是否担忧持有1.17万亿美元(约1.61万亿新元)美国国债的中方会在中美贸易战中采取抛售手段,姆努钦表示“不会因此失眠”。

20国集团(G20)峰会下月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各方都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会趁峰会会面,尝试解决贸易分歧。姆努钦强调,特习会面还未有定案,一切将“由总统决定”。

姆努钦在出席年会期间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对于日前美国股市大跌不表担心。

由于市场担心美国利率持续上升及美国贸易赤字会再扩大,美股在周三和周四连续两天暴跌,令全球市场陷入恐慌。对此,姆努钦强调,美国经济仍然强劲,这回股市大跌只是市场的一次“正常调整”。

他指出,市场总会往好坏的方向各走极端,到了一定阶段就会进行调整,而华尔街股市周五回弹是“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