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京体验以加密货币结账

东京涉谷的加密货币酒吧内有大电视屏幕,显示各加密货币的实时价格。(黄康玮摄)
东京涉谷的加密货币酒吧内有大电视屏幕,显示各加密货币的实时价格。(黄康玮摄)

字体大小:

如何利用20分钟的时间?

我或许可以从涉谷乘坐地下铁到东京站,或是在赫赫有名的拉面店前排队等候。不过,这20分钟我却在东京一家酒吧痴痴等着结账。

我在两个月前到东京旅游时,决定探索在当地的加密货币消费体验。

毕竟,这是首个承认加密货币为法定货币的国家,更要求交易平台向当地金融厅注册。

相对的,正逐步迈向成为加密货币枢纽的新加坡,不打算要求本地交易平台注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近期受访时说,加密货币作为支付货币的风险极高,因为它的价格波动性非常大。

诚然,过去几个月,加密货币价格剧烈下滑。无论是比特币(bitcoin)、以太币(ethereum)或其他较知名代币,它们的价格从今年初大致上出现下行趋势。

截至昨天下午3时许,比特币价格为6800美元左右,以太币则值220美元,和去年这时期相同。不过,这两代币目前价格与历史最高价位相比分别下滑64%和78%。

可见,使用加密货币付款看似是个亏本生意。不过,如果走访加密货币酒吧却不用代币付款,会有些说不过去吧。

我去的这家酒吧名为NEM,位于涉谷,名字源于公司推出的新经币(NEM)。

酒吧角落处有台约40寸大的电视机,屏幕显示各主要代币与日元之间的实时兑换率。

酒吧的另一特点应该就是酒单。我得扫描浏览网页查看酒单,它列出60多个以加密货币命名的鸡尾酒,例如比特币推动力(Bitcoin Driver)或是以太币黑啤(Ethereum Stout)。

酒单标出饮料的两种价格:一个是以日元标价,另一个则是以新经币的动态标价。

例如,一杯1000日元的鸡尾酒当时显示58个新经币,几个小时后或会变成80个新经币。

调酒师告诉我,如果以新经币付款,就得按照实时价格计算,但能获得10%折扣。

问及顾客经常以什么付费,他说日元依旧是首选,比特币则排第二,不过比特币的处理时间太缓慢了。

交易处理时间,指的是须要指定人数的挖掘代币用户鉴定这项交易,可介于10至30人,时间长短因此“掌握”在他们手上。

明知加密货币价格波动大,我还是尝试以代币支付。毕竟,有业界人士说这可能是未来的支付方式。我首先到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以约0.105个以太币购买300个新经币。

调酒师建议,我先尝试把一部分的新经币转入电子钱包应用,试看是否顺利。接着,我不断刷新手机屏幕,查看交易是否受认可,需要整整八分钟才能完成认可。

之后,我把剩余新经币转入钱包,又是一轮等待。调酒师还多次上前查看,我只能无奈表示还在处理中,最终等上六分钟。

新经币终于进钱包了,我走向柜台结账。我喝的两杯酒,以及入门费共是2700日元(约33.75新元)。扣除10%的优惠,账单上写着216个新经币。

我扫描柜台屏幕上的QR码,怎料又换来七分钟长的等待。

用加密货币付款 比用现金贵一倍

付款成功后,调酒师连番道谢,我终于走出酒吧。庆幸的是,酒吧当时只有六名顾客,否则我困在柜台时,会延误多少顾客付款呢?

其实,我这笔交易没那么便宜。我的以太币是在4月买的,花了近1000元,到了8月市价已经大跌一半。换算起来,我在酒吧的实际消费额是75.60元,比使用现金贵了一倍。

加密货币号称是未来收付款方式。不过,在价格走势稳定下来和鉴定交易时间加快之前,这绝对不会成为主流支付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