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不同行业发展差距扩大 我国须推出针对性措施助企业转型

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走在前头的行业和计划有三大共同点,商团和商会带领业者推动创新,稳健的劳资关系,以及找准行业痛点并对症下药。(工商总会提供)
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走在前头的行业和计划有三大共同点,商团和商会带领业者推动创新,稳健的劳资关系,以及找准行业痛点并对症下药。(工商总会提供)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经济日趋成熟,整体增长将放缓至3%;不同行业受科技颠覆程度各异,一些发展速度可高达8%,另一些则可能陷入萎缩。政府今后在协助企业转型时,既要采取广泛措施,也要面向不同领域推出针对性措施。

我国经济未来预计可取得3%年均增长,但不同经济领域之间的差距料日益扩大。一些行业发展速度可高达8%,另一些则可能陷入萎缩。因此,我国得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对症下药,才能帮助更多企业成功转型。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10月22日)在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主办的未来经济会议与展览上演讲时指出,政府今后在协助企业转型时,既要采取广泛措施,也要面向不同领域推出针对性的措施。

陈振声说,过去的经济腾飞时期,多数行业年均增长都在5%左右,表现突出的可达6%,增长较慢的也有4%。不过,随着我国经济日趋成熟,整体增长将放缓至3%;不同行业受科技颠覆程度各异,行业间差距可能扩大至1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未来不同行业的年均增长可介于负2%至8%。

对于发展滞后甚至陷入萎缩的行业,陈振声认为当务之急是帮助业者重新配置资本、土地和人力资源,确保员工能通过再培训掌握新技能。那些表现一般的行业,要循序渐进地推进转型。至于快速发展的领域,则要协助他们壮大规模并开拓新市场。

他强调,如果高增长行业的市场没有相应扩大,就会出现产能和人手过剩;被淘汰的员工将流向生产力更低的领域,最终导致全国人均劳工生产力下跌,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

政府两年前推出产业转型蓝图(ITM),协助23个行业转型。不过,根据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最新调查,近六成商家没听过ITM。工商总会昨天的现场调查也显示,超过四成与会者不了解ITM是否涵盖他们的行业。

陈振声认为,如果业者意识到必须尽快转型,即便没听过ITM也不要紧。“只要他们有转型的意识,就会做出改变;一旦想要改变,就会找到相应的方法。”

在各行业中,银行与金融业、供应链与物流业,以及交通运输业的转型步伐较快,陈振声表扬业者善加应用新科技改进运作流程,并积极培训员工。

此外,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 Go Digital)也取得良好进展,本地企业已通过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提供3万9000个培训名额。

陈振声指出,这些走在前头的行业和计划有三大共同点。首先,强大的商团和商会能带领业者共同进步,推动创新和竞争;其次,稳健的劳资关系有助于发动更多员工参与培训、提升技能;第三,找准行业痛点并对症下药,能够更有效地推动转型。

张松声:企业须主动寻求改革机会

他总结道,处于不同增长阶段的企业要解决的问题各不一样,“我们将把广泛经济政策和针对各领域的政策相结合,帮助企业克服各自挑战”。

工商总会主席张松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不同领域间的发展差距扩大,是本地商家未来要面对的新常态。“重要的是,国人和企业必须对自己从事的行业有信心,并尽快做出改变。商团和商会要带领业者代表,企业本身也要主动寻求改革机会。”

工商总会去年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共同设立针对数码化课题的专门委员会,帮助企业加快数码转型。张松声透露,委员会明年将同新加坡物流协会合作,探讨如何通过电子发票等数码工具,改进运作流程。

约300名劳资政代表出席昨天的会议,就数码化、国际化和人才管理这三大主题展开探讨。这是工商总会第二次主办未来经济会议与展览,全国职工总会也是今年会议的联办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