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与金管局数据:9月份 核心通胀率放缓 整体通胀率持平

各个领域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变化(%)。(早报图表)
各个领域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变化(%)。(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我国9月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意外放缓,整体通胀率则维持不变。

贸工部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表衡量我国整体物价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的整体物价同比上涨0.7%,与8月份的涨幅一样。

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9月份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是1.8%,略低于8月的1.9%。8月份的核心通胀是四年的高位。核心通胀率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

两项数据皆低于市场的中位数预测。市场原本预测我国的核心通胀率维持在1.9%,整体通胀率是0.8%。

9月份的整体通胀率维持不变,是因为服务通胀上扬,抵消了零售通胀下滑。住宿成本也出现小幅下滑。

9月份的整体零售物品成本同比上扬1.5%,幅度小于8月份的2%。大部分反映了服饰和鞋子的价格增长放缓,以及休闲与娱乐产品以及电信设备的价格大幅减少。

食品通胀也出现放缓,从8月份的1.7%略微下滑至1.6%。

服务通胀则由8月的1.3%上扬至9月的1.4%,主要反映了教育服务费用的增长加大,电信服务费用小幅减少。

房租下滑速度减缓,9月份的住宿成本同比减少2.5%,幅度小于8月的2.6%。

文告指出,由于全球石油和食物价格攀升,我国在未来几个季度的输入型通胀估计会上扬。

本地劳动市场改善,今年和明年的薪资增长预计加快。服务业的单位劳动成本增长最近也加速。内需增强,更高的进口和劳动成本估计更多会转嫁给消费者。不过,整体价格上涨将因为一些市场的竞争激烈而受限,例如电信、电力和零售市场。

当局预测,核心通胀率在未来几个月将温和上扬,但依旧在预估范围内,今年是1.5%至2%,明年是1.5%至2.5%。今年的整体通胀率估计是0.5%,明年将上扬至1%至2%。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说,尽管核心通胀意外放缓,金管局对接下来的展望,立场相当鹰派。他相信,金管局于明年4月份可能会进一步缩紧货币政策,“最大变数是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摩擦在接下来几个月内的发展。”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指出,拥车证价格维持在八年来的低点,我国接下来几个月的整体通胀率估计将趋缓。水电费上扬,则可能推升核心通胀率,今年底来到接近2%。

可是,我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率可能因持续不见缓和的中美贸易战而出现放缓。蔡学敏认为,经过今年10月的收紧,金管局明年4月估计维持政策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