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降低关税放宽市场准入 中国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国际媒体通过新闻中心的电视直播,观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路透社)
国际媒体通过新闻中心的电视直播,观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进一步降低关税、放宽教育、医疗领域外资股比限制等具体措施,展示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也提出中国经济“大海论”,并反批一些责难中国营商环境的外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在中美贸易战僵持不下的背景下,首届进博会昨天在上海拉开帷幕。习近平在超过30分钟的主旨演讲里,延续他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发言基调,展现拥抱全球化的开放大国形象。

他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并呼吁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打通国际经贸血脉,“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

中美贸易争端发生以来,北京批评特朗普政府采取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美国则指责中国市场封闭、中美贸易不公平。

针对中国自身的对外开放,习近平昨天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

他宣布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度,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等,向各国开放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

中国也将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在“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中国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习近平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约41万亿新元)和10万亿美元。

他还承诺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并显著提高违法成本。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到近10年新低,股市低迷不振,舆论界质疑国企抬头、民企式微的“国进民退”的批评不断,有舆论担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失去增长动力。

学者和商界对新措施积极回应

对此,习近平做出信心喊话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他坦言,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域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领域风险挑战增大,但总体看,这些都是“前进中遇到的问题”。

他形容:“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受访的学者和商界代表对中国宣布的新措施予以积极回应,肯定这是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官方宣布的最切实的开放举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受访时指出,中国此次不仅提出全球化立场和新的开放措施,更阐述从4月博鳌论坛以来开放措施的落实清单;此外,在平等对待外企,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上,也做了进一步的有力宣示。

新加坡莱佛士医疗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许豪德告诉《联合早报》:“中国扩大医疗领域开放,将提高监管透明度,外资要设立全资医疗机构将更容易通过审批。”此前,海外医疗机构在中国开设全资医院或诊所,较难通过审批,不得不与中国伙伴合作。

首届进博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3600多家企业参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美国没有派政府官员出席,不过有大约180家美国企业参展。

不过,长期观察中美关系的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唐安竹(Drew Thompson)认为,中国举办进博会及新宣布的开放政策,对缓解中美贸易争端不让人乐观。

他说,中国改革步伐过慢、产业政策长期倾向国企的做法让美国企业感到沮丧,首届进博会力度太小、来得太迟,“贸易展是一个良好的政治舞台,但不足以促进中国产业政策的结构性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