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龙永图:至今难忘 新加坡对中国入世给予很大帮助

我国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指出,新中的服务贸易过去五年增长近50%,服贸将是重要的双边合作领域。(新华社)
我国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指出,新中的服务贸易过去五年增长近50%,服贸将是重要的双边合作领域。(新华社)

字体大小: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漫长过程中,新加坡给予中国的帮助,令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至今难忘。

他昨天在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演讲时回忆说,中国在入世前曾进行过非常艰苦的摸索。由于新加坡既对多边贸易体系有深刻认识,同时又非常了解中国国情,而且还语言相通,因此在中国恢复《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世贸前身)缔约国地位和入世的过程中,新方人员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专业意见,帮助很大。

他还记得,世贸组织成立后于1996年在新加坡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时,他率团参会的体验。他说:“虽然中国当时还只是观察员,但新加坡政府给了我们很高的礼遇,让我们感觉到在国际大家庭当中,得到了应有的尊重。”

昨天的论坛由江苏省主办、苏州市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承办,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服贸为主题的论坛。

龙永图重点介绍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来发展服务贸易的机遇,比如基础设施的营运和维修,以及港口、机场的货物仓储和装卸。另外,如果沿线国家在建好港口和机场后出现资金困难,中国还可以提供飞机、船舶等大型运输设备的租赁服务。

他提出,中国也可以帮助沿线国家发展围绕制造业的生产型服务。中国同沿线国家的旅游、留学、医疗、跨境电子商务等服务领域的联系,也大有前景。

龙永图说:“中国作为货物贸易的大国,还不能称之为贸易大国,只有成为服务贸易大国的那一天,中国才可以称之为真正的贸易大国。”

我国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也出席了这场论坛。他演讲时指出,新中的服务贸易过去五年增长近50%,服贸将是重要的双边合作领域。随着中国人富起来,对教育、医疗等服务的需求会大幅增加。资讯和通信技术的发达,开辟了电子商务等新型服贸模式。

许宝琨鼓励“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考虑同新加坡企业携手开拓新市场,借助彼此特有的优势,以互惠互利、互利共赢的方式争取商机。

他介绍,新加坡的专业服务生态成熟且蓬勃,可以提供融资和法律咨询服务,以及中立的纠纷调解服务,协助中国企业更有效地管理业务与长期投资或许会遇到的风险。

新加坡是区域物流中心,许多新加坡企业已在东南亚市场深耕多年。许宝琨欢迎中国企业把新加坡当成进军东南亚等第三方市场的跳板。

他说:“中国企业如果和这些新加坡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强强结合,必定能把握更多机遇。”

例如,新邮政 (SingPost) 和阿里巴巴近期宣布将合资打造面向东南亚的电子商务物流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