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蔚然成风 本地兴起设置智能自提柜

Parcel Santa的目标是明年中在500个公寓设置自提柜。报业控股也开始让旗下报贩和派报员,递送包裹至该公司在公寓的自提柜。(档案照片)
Parcel Santa的目标是明年中在500个公寓设置自提柜。报业控股也开始让旗下报贩和派报员,递送包裹至该公司在公寓的自提柜。(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为应付双十一购物热潮造成包裹量激增,本地物流和递送公司纷纷增加人手。网上商店业者如趣天网等,已纷纷出招把握商机,而物流业者如能者快递和新加坡邮政等已严阵以待。

上网购物蔚然成风,让智能自提柜在本地兴起并快速扩充,成为包裹递送行业应付高峰期压力的解决方案,尤其是来临的双十一和双十二购物热潮。

智能自提柜亦称智能储物柜。本地智能自提柜业者Parcel Santa创办人兼总裁黄健铭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公司去年此时在本地50个公寓项目设有自提柜,一年后的今天,已经快速增加至250个,目标是在明年中时,把公寓数目增加至500个。

Parcel Santa是本地最大的自提柜业者,目前专注于在公寓设自提柜。但黄健铭表示,公司将来可能参加竞标全国储物柜项目,进驻政府组屋市场。

为应付双十一购物热潮造成包裹量激增,本地物流和递送公司纷纷增加人手。网上商店业者如趣天网(Qoo10)等,已纷纷出招把握商机,而物流业者如能者快递(Ninja Van)和新加坡邮政(SingPost)等已严阵以待。

黄健铭指出,大型速递公司都在使用Parcel Santa的自提柜方案,以提高递送包裹的效率。

它们包括新加坡邮政、敦豪(DHL)、联邦快递(FedEx)以及能者快递等。

新加坡报业控股(SPH)也开始让旗下的报贩和派报员,递送包裹至Parcel Santa在这些公寓的自提柜。

黄健铭说,自提柜能帮助把递送效率提高50%,因为从抵达公寓算起直到住户门口,一般上要花7分钟时间,送到设在公寓的自提柜则只需2分钟,况且自提柜会设在停车场或方便的地点。此外,自提柜可解决送货上门买家却不在家的问题。

包裹送到自提柜后 消费者会收到短信通知

包裹送到自提柜后,消费者会收到手机短信通知,并可随时到自提柜,用一次性密码或二维码打开柜子取货。自提柜的安全相机和后端的追踪系统,能确保包裹不会丢失或被偷。

黄健铭说,曾经有居民在凌晨三点到自提柜提取货品,显示自提柜的方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