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报告: 培养吸引和留住人才 我国名列亚洲第一

我国的排名和去年持平。(路透社)
我国的排名和去年持平。(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在一项关于培养、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的世界人才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3,是排名最高的亚洲经济体,超越了香港。

我国的排名和去年持平。排名第二高的亚洲经济体是香港,排第18位,今年下滑了六个位置。

这是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的世界竞争力中心发布的“2018年IMD世界人才排名”(2014 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181121_rencai.jpg

瑞士蝉联排名首位的位置,随后是丹麦和挪威。排名前10的经济体中,九个来自欧洲,只有排名第六位的加拿大来自欧洲以外。

IMD这个年度的世界人才排名涵盖了63个国家地区。它考虑三方面因素,评估有关国家地区在发展、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的能力。

一、对国内人才的投资与发展。这反映政府在教育的投资及教育制度的素质;二、对人才的吸引力。这反映其留住本地人才和吸引海外人才的能力;三、准备就绪。这反映现有人才队伍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

该排名2014年推出,我国的排名从当时的第18位,逐年进步到了第13位。

报告指出,新加坡在吸引海外专业人士方面表现出色,但在教育领域的政府投资落在后头。

上述三个评估领域,新加坡在“投资与发展”领域只排在第34位,不过排名已经比去年进步了七位。“对人才的吸引力”则排在第15位,进步两位。“准备就绪”方面排名最高,是第二位,仅次于瑞士。

根据报告,我国在教育领域的政府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是2.9%,这在所有经济体当中排第60位。这个因素拉低了“投资与发展”领域的排名。在其他方面的排名相对较高,例如小学和中学的学生对教师比率分别是16和12,排在第32和第30。员工培训排第20位。

我国的高居住成本则拉低了“对人才的吸引力”,居住成本的吸引力排第58位。对海外高技术人员的吸引力、管理层的薪金、个人安全和私人产权排在前10位。

在“准备就绪”方面,我国的弱点主要是在于劳动力减少0.43%,排在第54位,学校对科学的重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成绩以及高等学府外国学生比率则名列前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