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金融稳定评估》报告: 油气领域最易陷入财务困境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档案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金管局指出,过去一年全球油价虽上涨,钻井平台使用率也有复苏迹象,但石油与天然气相关行业依然相对疲弱。

本地企业当前盈利能力和债务状况仍然良好,但企业应该继续谨慎应对潜在的外部逆风因素。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贸易相关行业预料可从全球经济增长中获益,以国内市场为主的行业表现料参差不齐。

金管局指出,过去一年全球油价虽上涨,钻井平台使用率也有复苏迹象,但石油与天然气相关行业依然相对疲弱。

根据金管局的评估模式,油气业企业仍最易陷入财务困境,超过两成企业可能无法偿还债款,以致申请破产。

此外,制造业和同油气业有关联的运输、仓储与通讯业,都蒙受石油行业不景气情况影响,是其他两个最可能陷入困境的行业。

不过,随着近几个季度油价上涨,这些行业中预计陷入困境企业的比率已下跌。例如在油气业,预计陷入困境企业的比率,从去年的近四成,在今年比率下跌近一半。

反观建筑业,它因私人领域项目放缓和盈利率收紧,在近几个季度面临更大运营压力,陷入困境的企业比率比去年提高。

在房地产行业方面,金管局说,最近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令土地标价趋高的情况有所减缓,这将有利于楼市的长期稳定,鼓励房地产公司更谨慎行事。

整体而言,金管局进行的压力测试显示,大多数企业能够承受利率上涨和盈利变化带来的冲击。

企业应继续留意经济增长下行风险

即便如此,金管局强调:“企业应保持谨慎态度,继续留意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因为紧缩金融情况会导致过度借贷的公司蒙受偿债压力。如果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这种压力还会进一步增加。”

另一方面,在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提高的背景下,新加坡金融系统维持坚韧,国内银行系统在资本和流动性方面仍具有强大缓冲能力。

根据报告,新加坡银行对国内和本区域的贷款都在增长,这是由亚洲新兴市场的跨境贷款所带动。此外,银行整体资产素质有所提升,本地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率从去年同期的2.1%,下跌至今年第三季的1.9%。

随着区域贷款增加,外币借贷比率相应提高。今年9月份的外币贷款与存款比率(loan-to-deposit ratio,简称LTD)达到129%,而新元LTD仍处于87.1%的低水平。

金管局说:“银行应继续保持强劲流动资本缓冲,并通过制定流动资本应急计划以及多元化外币资金来源,继续谨慎管理外汇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