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加坡金管局副局长罗惠燕: 我国与上海优势互补深化金融合作

新加坡金管局副局长罗惠燕在第四届上海—新加坡金融论坛上,鼓励两地金融科技公司和起步企业加强合作,提升行业效率、加强风险管理、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杨丹旭摄)
新加坡金管局副局长罗惠燕在第四届上海—新加坡金融论坛上,鼓励两地金融科技公司和起步企业加强合作,提升行业效率、加强风险管理、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杨丹旭摄)

字体大小:

罗惠燕认为,新加坡是身处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和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能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特别是为“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新加坡和上海将在“一带一路”项目融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以及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发展等层面加强合作,在新中经贸关系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提升两地在金融领域的优势互补和相互协作。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罗惠燕昨天(11月27日)在上海出席第四届上海—新加坡金融论坛时指出,新加坡和上海深化金融合作是过去五年新中两国金融领域合作不断扩大的新里程碑。

她说,新中两国的金融合作从人民币国际化和监管交流起步,发展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如今又在金融科技和“一带一路”融资上展开合作,这些也都为中国和东南亚之间越来越密切的经贸及金融往来,提供有力支持。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也被定位为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今年上半年,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达3299亿元人民币(650亿新元),同比增长2.5%,占全市贸易额20.4%。

新加坡则是最早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下的主要合作国家。2017年,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超过80%,而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五分之一经由新加坡投向这些国家。

罗惠燕认为,新加坡和上海能发展一个完善的金融生态系统,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各种项目的金融需求提供支持。

她说,新加坡是身处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和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能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特别是为“一带一路”下在东南亚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助在“一带一路”拓展业务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杨致辞时也指出,上海正在完善面向“一带一路”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希望沪新两地能拓宽金融合作,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提升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投融资服务功能。

新加坡和上海的金融机构已看准契机,积极在“一带一路”下开拓业务。华侨银行今年4月与上海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帮助客户在“一带一路”拓展业务。上海银行客户可使用华侨银行的融资和风险管理方案,以及在东南亚的专业能力和网络开拓业务。

大华银行9月也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协助客户抓住“一带一路”商机,包括提供投资咨询、跨境人民币交易、银团贷款(syndicated loan)、项目与贸易融资、现金结算等服务。

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指出,“一带一路”正成为大华银行的业务发力点,仅在今年上半年,大华银行支持的开拓东南亚市场的中资企业数量同比就增加50%。

中国金融业者也表示,新加坡的金融市场为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的融资、发债提供良好的平台。

浦发银行总行国际业务管理部总经理任军指出,新加坡有完善的金融市场、开放和符合国际惯例的管理模式以及税收优惠制度,因此吸引大批中资企业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的投融资中心、决策中心和贸易平台放在新加坡。

浦发银行去年4月把首个海外分行设在新加坡,不久前还在新加坡开设全行首个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就是要充分利用新加坡金融市场,服务走出去的客户。

除了“一带一路”下的合作,罗惠燕和郑杨也鼓励两地金融机构到对方城市发展业务,并加强金融从业者的交流与合作。此外,两地也能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和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寻找合作契机。

罗惠燕说:“作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上海和新加坡各有强项,两地在‘一带一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有巨大的契机互补优势。”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新加坡金管局联合主办,论坛主题是“中国扩大金融开放与加强上海—新加坡金融合作”,共有200多名两地金融监管人员和金融业者出席。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