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延迟付款仍是主要挑战 更多中小企业预计今年营业额再下滑

字体大小:

根据最新的中小企业发展调查报告,有15%参与调查的中小企业预期今年的营业额将会下降,比率比去年的11%高。调查结果也显示,高达70%的中小企业有意实行数码化,主要方面包括商业运作,客户服务和推销产品和服务。

客户延迟付款仍然是中小企业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更多中小企业预计今年的营业额持续下滑,受影响的企业包括资讯与通信和建筑领域。

最新的中小企业发展调查(SME Development Survey)报告显示,有15%参与调查的中小企业预期今年的营业额将会下降,这个比率比去年的11%高。而34%参与调查的中小企业面对财务问题,在这些企业当中,高达84%因客户延迟付款而出现财务问题,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三个百分点。24%的企业则得应付更高的银行贷款利息。

受访的中小企业有接近半数(44%)在财务管理方面面对挑战,其中管理现金流量、流动资金和信贷风险的挑战(50%),同去年相比增加了12个百分点。另外两方面的挑战包括聘请人才掌管财务以及规划和预算方面的挑战,两者各占24%,去年则各占25%。

根据报告,19%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其中54%的企业的出口产品竞争力受影响,40%的企业海外销售量受到打击。约有28%的中小企业表示,它们的国际化计划已受到影响或已被推迟了。

逾半数企业希望政府提供更多经济援助

超过半数的受访企业(55%)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43%的企业则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培训计划。

益博睿(Experian)东南亚信贷服务与策略的总经理高傅达(James Gothard)昨天在报告发布记者会上指出,今年中小企业致力于通过数码化,善用人力资源和流程的创新提高生产力和持续发展。

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0%的中小企业有意实行数码化,主要方面包括商业运作,客户服务和推销产品和服务。值得一提的是,31%的中小企业已采纳了至少一项数码方案,包括电子订单和付款系统及电子商务(e-commerce)。

本地中小企业认为资讯与通信能为他们创造商业机遇,包括提升盈利、提升人力效率和管理营运成本。本地中小企业目前有将业务扩张到区域市场,其中马来西亚占最大的比率(61%),其他市场则包括印尼(45%)、中国和香港(39%)、泰国(29%)等。

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主要专注在亚洲区域寻找新市场,其中24%有意进军菲律宾市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2个百分点。这些企业将业务带到海外市场的推动力包括更好的业务增长前景和降低营运成本。

本地中小企业进驻外国市场时面对不少挑战,多数无法获得足够的人力资源协助这些计划。尽管有受访企业表示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但超过半数(63%)没有受贸易战影响的企业表示,他们有幸得到新加坡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的保护。

公司在分享调查结果时说,中小企业今年将焦点放在客户联系和品牌定位,30%希望提升客户服务,24%则希望提高产品的推广和宣传。这项调查由DP资讯集团于今年6月至8月进行,共有2557家中小企业参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