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娃娃机盛行需求增 台央行将发行更多10元硬币

台湾旧的10元硬币肖像是蒋介石,2011年用孙中山版本取代。(互联网)
台湾旧的10元硬币肖像是蒋介石,2011年用孙中山版本取代。(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正积极推动电子支付普及化之际,因夹娃娃机盛行街头,意外造成10元硬币的需求量爆增,台湾中央银行明年将编列更多预算以应需求。

据彭博社报道,台湾央行总裁杨金龙昨天(12月6日)赴立法院质询时称,10元硬币需求大增是因为“娃娃机非常盛行”。

不过据“NOWnews今日新闻”报道,立委徐永明直指出央行是在“去蒋化”,旧的10元硬币肖像是蒋介石,2011年用孙中山版本取代,目前国父版本在市场占有已达38%。

杨金龙对此表示,没有所谓的取代,只是孙中山版有防伪功能,两者是并行。

立法委员江永昌指出,以明年预算来看,硬币发行成本将近17亿元新台币(7600万新元);其中10亿元是用在发行10元硬币,占比超过六成,相较于今年约为五成。10元硬币也是所有硬币中唯一发行成本较今年增加的。他也指出,发行一枚10元硬币的成本为4.75元,远高于5元及1元硬币的发行成本。

杨金龙说:“我们一再强调社会有需求时,我们就要应社会需求增加发行量。”央行也希望民众把家中硬币拿出来,到便利商店等通路加值,减少央行印制。

根据立委提供的数据,台湾目前夹娃娃机公司数达3353家,全台夹娃娃机店数超过1万家,整体从业人数达10万人。台湾行政院昨天在院会后新闻稿称,将加速推动电子支付,期盼2025年普及率达9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