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40改革举措吸引企业 海南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

11月28日,中国财政部、海关总署、中国税务总局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图为游客在三亚海棠湾免税店选购商品。(中新社)
11月28日,中国财政部、海关总署、中国税务总局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图为游客在三亚海棠湾免税店选购商品。(中新社)

字体大小:

行动计划参照了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并结合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实际而制定,目的是进一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海南省政府昨天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在11个方面提出40条改革举措,以期营造更合理公平的经商环境吸引企业,为海南经济注入新活力。

当中提出,企业开办时间将控制在三个工作日内,并将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进一步发展海南区域性离岸贸易,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减少政策阻力和障碍。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管的南海网,该省政府推出的《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参照了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并结合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实际而制定,目的是进一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全文包括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等11个方面,从昨天起印发执行。

进一步放宽产业准入

当中提出,海南将进一步放宽产业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管理原则,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实行备案制。

在获得施工许可方面,海南提出要优化项目审批方式、项目审批时间,将建前审核转化为事中事后监管,力争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提速70%以上。

在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方面,通过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放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准入限制,放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准入限制、建立银税通、助保贷、政银保等风险分摊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催发本省产业经济运营活力。

海南也提出,要加大对重点产业领域的开放,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中方控股)等。

这是海南直面自身存在问题,进一步打开“方便之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举措。据光明网,海南省工商局继今年5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七条措施,6月又推出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七条措施,以提高商事登记效率。

省政府服务管理水平待提升

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已在10月出炉,将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计划到2020年,推动自贸试验区取得重要进展。

不过,要吸引更多资金落户,一般认为海南的市场环境、政府服务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人才也是发展短板。

海南省发改委9月公布的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大数据分析报告称,海南的法治化建设整体偏落后,专业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偏低,创业氛围相对淡薄。

虽然海南生态环境明显优于其他省市区,但就业、教育医疗、人文等历史欠账(积累的老问题)较多,仍处于追赶阶段,这些掣肘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短板亟待补齐。

中新网引述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符宣朝表示,海南此次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旨在针对海南专业服务国际化水平低、企业融资问题突出、社会诚信与法治环境不完善、政府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等现存营商环境问题。

为逐步打造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海南省政府还计划今后每年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并制定年度计划,确保海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