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加坡监管机构调查之际 来宝完成历时一年48亿元债务重组

在面对新加坡监管机构调查之际,来宝集团(Noble)昨天完成历时一年的35亿美元(约48亿新元)债务重组计划。(路透社)
在面对新加坡监管机构调查之际,来宝集团(Noble)昨天完成历时一年的35亿美元(约48亿新元)债务重组计划。(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面对新加坡监管机构调查之际,来宝集团(Noble)昨天完成历时一年的35亿美元(约48亿新元)债务重组计划。

集团昨天(12月20日)宣布重组完成的消息。在该计划下,“新来宝集团”持有旧来宝的所有资产,并获得8亿美元的新债务资金。

这意味着耗时近四年的来宝风波可告一段落,这家曾经市值超过100亿元的环球商品贸易公司,如今市值只剩1亿元。

来宝目前在新加坡交易所仍处于停牌状态,它原本计划在新加坡重组,并把上市地位转给新来宝(New Noble Group),但由于监管当局对来宝和管理层展开调查,并不允许新来宝在新加坡上市,它转而去百慕大进行重组。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监管当局的调查还在进行,公司的展望依然不明朗,股东和债券投资者是否有望拿回本钱也不甚乐观。

接下来新来宝面对的挑战,是如何扭转业务,这决定了来宝的股票和债券投资者未来是否有望拿回一些本钱、甚至是取得回报。

针对投资者是否能拿回任何本钱,投资平台FSMOne.com固定收益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洪崇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来宝重组后的借贷成本仍保持在高水平,监管当局的调查还未结束,因此展望非常不明朗。”

他指出,现有的高管仍会继续留任,据报道他们是当局调查的对象。

Gibson Dunn & Crutcher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德龙受询时指出,来宝应该披露,在我国当局调查还在进行的背景下,百慕大法庭上周批准重组计划时是否给予了任何理由。

“来宝的股东应该向自己的律师咨询,一旦当局完成调查并针对肇事之人采取行动,接受新来宝的股票会不会影响他们寻求司法帮助的权益。”

他补充说:“来宝重组后是否会挂牌的前景也难以预见。”

在上周五的百慕大法庭聆讯时,法官询问新来宝是否有计划在任何交易所挂牌,代表来宝的律师吕蒂(Christian Luthi)回答说没有计划。

这意味着,新来宝股票不在公开市场交易,股东们难以套现。

来宝主席彭博伦(Paul Brough)在昨天的声明中说:“重组完成使公司的业务能在新控股公司Noble Group Holdings下继续向前发展。”

“这是一段漫长而艰难的旅程。新来宝将在首席执行官威尔·兰道(Will Randall)及其经验丰富的团队的领导下推动业务发展,他们将拥有稳定的业务平台和财务资源,来发挥业务的潜力。”

由于重组已完成,今年3月和4月分别加入来宝董事会、协助来宝重组的两名独立董事波利特(Wayne Porritt)和伊萨(Tim Isaacs)辞去董事职位。

债券和永久资本证券 今天料从新交所除牌

文告说,由于监管当局展开联合调查,新交所不允许新来宝挂牌,“公司有必要重新考虑最合适的新来宝董事会成员组合。这会需要多一些时间来完成。”

来宝的现有债券已取消,目前的债券和永久资本证券预计今天从新加坡交易所除牌。

重组后,优先债权人持有新来宝的70%股权,原股东持有20%,管理层持10%。

同时,彭博伦同意担任新来宝的首任主席,直到董事会找到合适的人选。

新来宝董事会也会包括中东投资者Goldilocks和债权人委任的代表,以及管理层代表和现有董事会的一些独立非执行董事。

来宝也透露,它于本月11日针对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11月20日信函中提出的问题作出详尽的回复。公司和新来宝将继续与当局就调查充分合作。公司仍然坚信,它的所有财务报表都符合相关的会计准则。

商业事务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会企局在11月底宣布对来宝展开调查,包括它是否涉及提供不实和误导信息及违反披露要求,以及调查来宝资源国际(Noble Resources International)在2012年至2016年的会计问题,包括对审计公司安永(EY)所进行的审计工作展开调查。此外,当局也在深入了解来宝集团与子公司的人员,是否可能参与任何违法行为。

来宝集团昨天宣布重组完成的消息。在该计划下,“新来宝集团”持有旧来宝的所有资产,并获得8亿美元的新债务资金。这家曾经市值超过100亿元的环球商品贸易公司,如今市值只剩1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